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93574
我为何呼吁取消中医药 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8日 knewman
我为何呼吁取消中医药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图),取消中医发起人称中医不科学安全难保障(图),张功耀:中医本身不科学有效性存偶然,张功耀:国内资源有限中医安全难保障,卫生部:中医不会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我为何呼吁取消中医药 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图)

    参见附件(6kb)。

     引用

    李恩庆(老中医) 的 我为何呼吁取消中医药 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图)

    我为何呼吁取消中医药 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图)

    http://www.rednet.cn 2006-10-12 8:57:04 红网 字体: 【大 中 小】 [发表评论]

    ·环保美食加民族舞蹈 泰国美食文化节在长开

    ·中介费2万 指标8000 有人网上公开倒卖经适

    ·说声“对不起”可出狱 湖南首次尝试“恢复

    ·株洲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全面实施城市清洁工

    第1页: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第2页:相关新闻第3页:关于征集告别中医中药签名的公告第4页:红网评论:中医将令国人再次面临扼腕之痛?

    您对张功耀教授的观点赞同吗?

    您生病了会去看中医吗?

    A 赞同,觉得他说得很在理,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的。

    A 会。

    B 不赞同,中医药传承几千年,是智慧的结晶。

    B 不会。

    C 中医药存在局限性,但也不能取消,应去伪存真,传其精华。

    请输入验证码:

    三湘都市报10月11日讯 10日,卫生部发言人表示:万人签名呼吁取消中医的行为是对“历史的无知”,卫生部对此坚决反对。“早料到这样的结果,”今日,签名发起人,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功耀面对记者时并不沮丧,“我们必须坚持把这个人命关天的问题讨论下去,并继续向政府有关部门明确表达我们的意见。”

    (张功耀。新民网配图)

    张功耀认为,中医药称不上是一门科学,因为“衡量一种理论是否属于科学,最简单的判定方式就是看它是否建立了明晰而可靠的原理关系或因果关系。中医之所以不属于科学医学,就在于它的经验判断和理论陈述都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

    他以六味地黄丸为例:大家都知道是这六味药,但到底是哪味药发挥什么功效,就很难求证了。

    一些医书中概念的混乱让张功耀诟病,如《本草纲目》居然推荐“口服狗屎绞汁”来解毒、治疗小儿霍乱、心绞痛等。张功耀称中药在生理和病理上过于盲目。

    编者按

    一面有人视若至宝,争夺不休。据媒体报道,韩国在成功申报端午祭之后,拟将中医申报世界遗产。

    另一面,又有人弃之如敝屣。中南大学一教授发出的“取消中医药”的呼吁,居然也揽到万余人的签名。

    传统中医药正遭遇这样的冰火两重天。

    中医药是神话还是瑰宝,是发扬还是放弃。想表达您的声音,请拨打0731-4326110

    10月11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处于风口浪尖的张功耀教授,他对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记:您想到您的文章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吗?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社会各界对中医药如此重视?

    张:目前大家关注这个问题,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关心。大家担心,废除中医是否意味着否定传统文化。

    二是这个问题涉及我们一种习以为常的真理观。

    三是出于对废除中医中药引起的社会问题的担心。因为废除中医中药,可能导致我国现有的中医中药建制(中医医院、中医学院、中医研究院、中药厂)退出国家体制,回归民间。

    记:您基于什么认为中医中药已经无可救药,而必须告别?

    张:说到中医中药的“巨大贡献”,这涉及一个用什么标准来评价它。研究科学史或科学思想史的学者很清楚,中医中药在整个世界科学史上是最没有地位的,连一章都写不满。

    比如,你说中医中药做出了“巨大贡献”,它表现在哪些地方呢?古代的欧洲人用自己的医学征服过黑死病,用手术方法征服过疝气和白内障。这些都可以清清楚楚地写出来。

    中医中药由于没有寻求到自我进步的道路,它被废除是不可避免的。1923年,主张保守中医的陆渊雷说,中医被废的危机来自中医自身,而不是来自一些废除中医的口号,就是这个道理。

    记:最近盛传韩国还要将中医申请为“韩医”,既然现在国外都在提倡中医,在中医药的发源地为什么我们要主张抛弃掉呢?

    张:韩国“中医”申遗这个事情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据我所知,中医药占领的“国际市场”,不属于医药卫生的主流市场,而是“非主流市场”。

    自从1992年,比利时报道“中草药肾病”事件以来,欧洲、美国和日本把接受中国出口中医药的“安全防线”(国内错误地把它说成“技术壁垒”)加高了。台湾、香港也跟着加高了中医药的“安全防线”。

    古代朝鲜、日本19世纪进行了一次“脱亚”的文化改造,废除了“皇汉医学”。韩国曾经被日本占领50年,也受到过日本“脱亚”的影响。因此,现在的韩国和日本,主流医学是西医,不是中医。

    我所说的告别中医中药,不是对中医中药也来一个“破四旧”,把中医中药扫地出门。我告别中医中药的意思是:

    一、中医中药不能继续作为主流医学存在;

    二、中医中药的存在不得占有我国医学和科学资源;

    三、中医中药的思想和方法(尤其是《黄帝内经》和《扁鹊难经》所宣扬的那一套)必须彻底根除;

    四、在“无伤害原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原则”的约束下,保留中医中药作为我国公民的应急选择(没有西医看中医)和最后选择(西医无能为力看中医)。

    中医专业医生否定中医

    一个哲学教授为什么要跟传承几千年的民族瑰宝中医药“死掐”呢?

    “我从来就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风波”,张功耀刚开始也觉得各界的激烈反映匪夷所思。

    因为张功耀的专业是研究科学史,对物理、化学、数学等科学门类均需涉猎。此前,他也曾撰写《相对论革命》、《文艺复兴科学革命》、《派的历史》等专著、论文。

    最近,发改委向社会征求对医改的意见,张功耀便在博客上发布征集“同意取消中医药”的签名,被卫生部斥为“无知”。记者在张功耀的博客看到,已经有上万人参与签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高级知识分子和业内人士,如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助教,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讲师理学博士等。

    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居然还有中医专业本科的毕业生。

    张功耀对此的解释是,学历水平越高,对传统中医药接触越多,就越会理性判断其中的科学性与逻辑性。“中医药的神话不难破解,比如针灸麻醉,只需要把方法记录下来,找1-5个病例照方施用,如果安全有效,自然就可以承认,按这样的经验标准。很多中医药手段就很难通过这种实证。”

    “在传统中医药的问题上,很多是民族主义情绪掩盖了理性态度。这样无法促进医学水平的提高。”张功耀说,非常欢迎业内人士与他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如果谁能用科学的手段证明中医药的有效性,他会认错。

    “科学的进步需要这种百家争鸣的氛围。”

    至于卫生部的反应,他称早在“意料之中”,取消中医药的问题提了120年,今天就让社会各界转变观念“肯定不现实,重要的是有人能一直秉持这样的观念,让大家警醒并逐渐认识。”

    张功耀表示他的“反中医”之路还会走下去:“只要政府允许,我就会一直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医应早点放弃?

    自从站到传统中医药的对立面,张功耀遭到很多人身攻击。比如就有网友骂他是“卖国贼”、“数典忘祖”。

    他称自己每天被这些车轱辘话“碾来碾去”,痛苦的不是受到辱骂,而是没人对这一问题进行冷静探讨与科学论证。

    事实上对中医药的质疑早在120年前就已经开始,张功耀认为他并不是故做惊人的哗众取宠。

    据张功耀介绍,离大陆读者最近的一篇关于废除中医的文章发表于1934年8月26日出版的《独立评论》,作者是北京大学老校长傅斯年先生。

    以后,台湾的李敖先生在1961年发表过两篇关于废除中医的文章,大陆读者没有读到。从19世纪末到1934年,废除中医的呼声是相当高的。

    后来,废除中医的声音渐渐弱了下来。文化大革命,中医走向了神坛。

    这就是说,一个现年72岁的“老中医”,如果他不去回顾历史的话,他是不知道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废除中医之议的。

    张功耀认为,因为72年来没有人再提废除中医,于是,现在的读者看到有人重新提出废除中医,缺乏心理承受能力,以至于表现得非常不理性。

    张提出,如果从上个世纪就放弃中医,中国的西医说不定就会发展到相当高层次,而不会造成像如今很多人力、财力和环境资源的浪费。

    取消中医发起人称中医不科学安全难保障(图)

    核心提示:卫生部表示我国不可能取消中医。签名公告发起者张功耀称中医本身不科学。

    新民晚报报道(作者 章文君) 最近,网上有人正在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惟一的医疗技术。

    在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我国不可能取消中医,也不会让其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今日,新民网采访到该签名公告发起者张功耀,他告诉新民网,严格上来说不是取消中医而是推动中医退出国家体制。目前在张功耀的博客上跟帖表示支持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人已超过50名。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在其博客上对取消中医表示质疑。

    张功耀:中医本身不科学有效性存偶然

    张功耀认为国内关于“中医”、“西医”的概念有错误,本身不存在中西医之称。张功耀觉得西方医学比中医药可靠,应该大力发展西医,而中医作为一种民间医学存在。张功耀说,西医是一种科学医学,因果关系明确,原理清楚。同时,张功耀也质疑我国古代的诊脉等传统的中医疗法,他认为仅靠脉诊时不可能把病诊断出来的。

    张功耀跟新民网介绍自己是一个读中医读了33年的学者,他觉得中医是不能进行临床医疗解决问题的,而所谓中医药大学培养出来的人,其实也没学到多少东西,因为中医其本身就是不科学,而且没有实践的基础。他说,他知道中医有些成功的案例,但是案例的有效具有偶然性,所谓的有效并不能直接还原到实验中。他告诉新民网,中医的疗法是不确定的,难以确保都有效。

    张功耀:国内资源有限中医安全难保障

    从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说,我国国内医学资源有限,应该集中医学资源发展科学医学,才能使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来,在网上发帖提出中医5年内退出国家医疗体制,也是希望不要把这个事情拖得太久。国内医学资源有限,现在的问题是当时累积下来的,如果当初能一心一意发展西医,现在的医疗卫生就不会这么落后了。

    张功耀告诉新民网,中医的安全性难以得到控制,卫生部难以对中医的安全性做出保证,而且我们国家也从来没有对中医的安全性做过什么研究。就算中医有效,但要首先保证安全,而中医,药很多,一次药方少者要20多味药,其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而且国内没有做过什么研究。在现代医学的条件下,中医难以进行安全性的测量,无法监控。张功耀跟新民网说,如果把中医放到民间,万一出事情就能进行管理,而如果中医在卫生国家体制中,一旦出了医疗事故,卫生部也是难以负起这个责任的。

    张功耀说,作为一个搞科学史的人,作为一个学者,读中医读了33年,自己所作的只是想表达自己的一个想法。

    卫生部:中医不会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医药既是我们的国粹,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在现实生活中中医仍是我们解除病痛的一个重要选择。如果有这样的签名行为,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卫生部坚决反对这样的言论和做法。

    同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承认,目前中医药的发展确实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但是,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之一。在“十一五”期间,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

    背景新闻:

    关于征集告别中医中药签名的公告

    公告起草人:

    张功耀 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 长沙

    王澄 美国康复科医生 纽约市

    当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在征集民众对新医改的建议。

    为配合中央政府做好这项工作,敦促中央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门深刻反思中医中药,重新认识和评价中医中药的作用,集中使用我国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科学研究资源,发展现代(西医)医学科学,使我国的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尽快地全面地和国际接轨,我们特公开提出如下建议:

    一、修改宪法,删除宪法第21条有关中医的内容。建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不要再涉及任何具体科学,以便于更好地在我国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我国的科学和文化事业。

    二、采取适当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主流医学,中医以民间医术身份,在“无伤害”原则指导下,作为国家医疗体制外的一种补充存在,以便于集中使用我国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科学研究资源。

    三、立即停止缺乏科学原理、违背科学精神、没有安全保障的中医中药研究,把这些钱节约下来,救助我国城市贫困人口和农民看病困难。

    四、在促使中医中药逐步退出国家主流医疗体制的过程中,善待已经取得相关执业和职称资格的中医师,引导他们主动转向主流医学。国家要帮助他们多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争取在中医药完全退出国家主流医疗体制前,把全国现有的中医师全部转成主流医学医师。(据东北新闻网)

    红网评论:中医将令国人再次面临扼腕之痛?

    据《广州日报》报道:今年的中秋节与往年迥异的一点——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我国政府此举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却仍容易让人联想到韩国成功将“端午祭”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而令国人扼腕不已。而韩国在成功申报端午祭之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

    中医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生命力强大的学科。中医是在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基础指导下的预防、治疗、保健的一门古老应用学科,是中华祖先在实践的基础上创建的系统医学,并在此基础上适用中华民族学术和文明基础的阴阳五行理论,而建立起来的完整的医药学科。可以说,中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建国后,广泛开展了中药的植物学、鉴定学、化学、药理学及临床医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为确立药物来源、鉴别药材真伪、说明作用机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全国普查药源的基础上,1961年编写出全国和地方的《中药志》。1977年《中药大辞典》的出版,使典籍记载中药数目多达5767种。同时,各种中药工具书,众多地方中草药专著及有关中药的报刊、杂志相继出现,各种中药科研、教学、生产机构纷纷建立。

    所以说,中华医学一脉相承、绵延数千年的医药文化及文明,是世界医学史上所罕见的。中医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表明,她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医的价值和生命力源于她本身内在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她那种深层次的、对人、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如今,中医卓越的疗效越来越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广泛青睐,以瑞士为例,2003年,瑞士的中医从业人员不到300人,可不到一年间就翻了一番,增加到700人。至于中医诊所,更是如雨后春笋,开得人眼花缭乱,而且目前瑞士的每一家医院都在积极筹办中医科室。

    然而,就在中医在世界各地生根开花之时,我们不得不再次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韩国在成功申报端午祭之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一旦某一天早上,国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曾经倍感骄傲和自豪的中医变成了“韩医”,别的不说,我们该如何面对列祖列宗们啊?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用什么来赢得别人的尊重呢?显然是对本民族固有的文化精髓不离不弃,自尊自信。韩国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对中国政府传统文化保护工作,无疑是再次猛击一掌,我们不能再麻木了,决不能让中医改“姓”!同时,要重视专家的建议,对那些边疆共存的文化遗产,不管是单独还是合作申报,政府都应采取优先申报原则。

    [稿源:红网综合]

    [作者:邢云]

    [编辑:邓晓娟]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JPG附件(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