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48
心里有事儿不能憋着 访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盛中国,1941年出生,我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世界音乐界权威人士称他是“杰出的音乐表演大师”、“最迷人的小提琴家”、“中国的梅纽因”。他演奏的小提琴曲《梁祝》享誉国内外,久演不衰。

    今年已经66岁的盛中国,依然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每年的演出都在80场以上,经常天南地北地飞来飞去,有时在飞机上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听笔者赞扬他身体好时,他说:“我之所以如此抗‘折腾’,关键是心情好,始终与琴为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一点对上了岁数的人至关重要,心情好对身体是最大的保养。”

    盛中国老师保持心情愉悦的重要方法之一是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一定要说出来,决不闷在心里。一次,盛中国在广州演出,当他非常投入地演奏起《梁祝》时,突然听到一阵手机铃声,他立即中断演奏,客气地对那位观众说:“看来这位先生很忙,要用手机联系很多事情,那让我们用掌声请他出去忙完了再回来欣赏音乐吧!”盛中国的话音刚落,剧场里马上掌声雷动,那个男子不好意思地走出了剧场。

    有人对他这种做法不理解,他却说:“堂堂正正的当面表示我对他不尊重艺术的不满,对他是个提醒,对大家也是一种宣传,这有什么不好!”生活中盛中国也是这样,遇事直来直去,愿意一吐为快,说在当面,决不背后嘀嘀咕咕。“郁闷、上火最易于生病”,盛中国一直这样认为。

    盛中国还认为:夫妻和睦是重要的养生手段之一,他说:“中国有句俗话叫少年夫妻老来伴,很有道理,老年人夫妻和睦不仅生活上能够互相体贴,有个照应,更重要的是精神上有慰藉,夫妻间愉快、和谐的生活,比任何保健食品、药品都滋补身心!”盛中国的妻子是一位钢琴演奏家,如今在家中,他与妻子是夫唱妇随,有说有笑,一同切磋艺术、一同料理家务;外出演出则是同台齐奏,琴瑟和鸣。家里家外,俩人几乎形影不离,让许多年轻人都心生羡慕。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