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39
远离沙土 慎用药物 淘气包易患沙土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4岁的小强白白净净,但这几天,他的膝盖、大腿、手及手臂上却突然出现一些红色小疙瘩,刺痒难受。他不停地抓挠,哭闹不止。妈妈为他涂抹花露水、爽身粉都无济于事,焦急地领着他到皮肤科诊治。

    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振鲁认为,这是沙土性皮炎,医学上称为幼儿丘疹性皮炎、摩擦性苔癣样疹。因为儿童皮肤娇嫩,皮肤在受到沙土、地毯的多次刺激摩擦后,防御机能降低,免疫功能紊乱,从而导致皮肤发炎。

    这种皮肤病最初表现为手背、手腕处出现许多密集的如针尖或米粒大小的丘疹、小水疱,从轻痒到灼热刺痒不等。症状严重的患儿皮肤可继发湿疹出现肿胀、糜烂、流水等。另外一些患儿不仅手背、手腕部位,而且在肘部,甚至膝部、臀部出现皮疹。

    李主任说,现在正是儿童沙土性皮炎的多发季节,患儿多在3~10岁之间。避免这种皮肤病的最好办法是不要让儿童在沙土中玩耍,不玩水,不要接触摩擦刺激皮肤的物品,家长要注意环境卫生。沙土性皮炎一般需要2~4周左右,皮疹就自行消失了。可为孩子在患处外涂羌月乳膏或其他抗过敏药膏,并在医生指导下服扑尔敏、维生素c等。皮炎明显红肿糜烂者应服中成药清热解毒丸。皮肤红肿糜烂,炎症较重的患儿,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王文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