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56
得病部位决定用药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要想提高药物的疗效,不仅需对症用药,服药的方法也很关键。在中医里,可根据患病部位决定服药时间与进餐时间的先后。

    治疗上焦的疾病,如头痛、目疾、咽喉病等,宜在饭后服药才利于药性发挥。

    治疗下焦的疾病,如腹痛、腰痛、遗精等,宜在饭前服药。因为饭前服用,药物不会被食物阻滞,有利于药效直达病灶。

    治疗中焦脾胃疾病,如胃痛、胃胀等,宜在饭后片刻服用健脾和胃、消食导滞的药物,以使药物能与食物充分接触,并借药物力量帮助脾胃完成消化。

    另外,发汗解表药、祛水湿药宜于早上服用。缓下药(如润肠通便的丸药)、滋阴养血药、滋阴降火药、清营凉血药、逐瘀化痰药,宜于晚上服用。

    内服汤液的温度以接近人体内环境温度为宜,这样一方面不至于因温度过高造成口腔及胃肠黏膜烫伤;另一方面温服与肠胃之性相合,利于药物吸收。 (郑亚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