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483269
夏秋季当防丘疹性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一星期前,我的孩子腿上突然起了一些红疹,并因剧痒搔抓不停。起初我以为是因蚊子叮咬所引起的常见性皮肤瘙痒,没当一回事。不料,一天后孩子的全身,尤其在腹部、腰背部、臀部及双小腿处均起了红疹,红疹呈梭形,多群集而较少融合,而且中心有小水疱,在脚根部还形成了大疱。我看其症状似水痘,于是赶紧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是丘疹性荨麻疹。

    据皮肤科医生介绍,丘疹性荨麻疹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儿童,自觉瘙痒。表现为1~2厘米大的淡红色风团样丘疹,略呈纺锤形,中心可有小水疱,有时可演变为大疱。一般3~7天后皮疹逐渐消退,可遗留色素沉着,并可继续发生,经数周后始渐愈。其病因多由于某些节肢动物如蚊、蚤、螨、蠓、臭虫等的叮咬所致的变态反应,也有因消化系统障碍,对某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

    同时,医生提醒,丘疹性荨麻疹应注意与水痘鉴别,后者好发于躯干,四肢近侧及头面部,口腔黏膜常被累及,损害未见风团样皮疹,更无张力性水疱发生。自觉不痒或轻痒,但患者往往有低烧等全身症状。

    治疗丘疹性荨麻疹,一般内服抗组胺药物,外搽炉甘石洗剂或皮质类固醇霜;继发感染时可外搽0.5%新霉素软膏,必要时加服抗感染药物。

    在夏秋季节,要远离丘疹性荨麻疹的困扰,需注意卫生与合理饮食。平时要注意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同时要避免进食能引起过敏的食物。

    (朱凌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