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63
免费检测和高价销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如今,在很多城市的街头巷尾甚至乡镇的街头,经常可以碰到一些摆摊“免费测量血糖”的所谓专家,在为一些人测量之后,他们还会极力劝说人们购买他们推销的血糖仪、降糖保健品等。

    曾听一位老人讲,一个上午,他经过一家药店的时候,在路边遇到免费测量血糖的摊位。在摊主们的热情招呼下,老人禁不住上前测了一下,结果发现空腹血糖很高。惊恐之余,他当场花费近千元购买了他们推荐的保健品。据这位老人反映,与他同时购买保健品的还有好几位老同志。3个月后,保健品服用完毕,单位组织退休职工体检,老人的血糖检测显示正常,他十分高兴,以为是保健品发挥了作用。隔了两天,保健品公司组织消费者联谊会,老人又当场“享受”了一次免费的血糖检测,结果和3个月之前的几乎一样,依旧是超标,销售人员建议他再购买一个疗程3个月的保健品继续服用。这次这位老同志没有当场做决定,次日到医院检查,血糖值合格,根本不像保健品公司测量的那样高,此时他明白自己上当了。

    血糖检测必须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其结果对诊疗无利而有弊。以往一直使用的空腹血糖概念现在已经落伍,专家们正在倡导的清晨血糖,即早晨6时至7时之间测量的空腹血糖才对医生的诊断有实际价值,超过这个时间,即便是在医院测量的空腹血糖,也没有实际意义。对于那些尚未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言,同样是要凭借科学有效的数据,才可以指导饮食,从而达到预防目的。对于一些不明来历的人推荐的保健品,更不能盲目服用,因为其中可能添加了降糖药物,血糖正常的人服用后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如果你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或者你怀疑自己有糖尿病,最好还是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测,按照医生的建议监测与治疗。一味轻信不负责任的血糖检测和滥服不明成分的保健品,很可能会造成不良影响。

    (高花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