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71
中小药店“抱团取暖”——哈尔滨成立医药(零售)行业商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近日,哈尔滨工商业联合会医药(零售)行业商会正式成立,此举旨在增强企业自律,促进药店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目前,哈尔滨有医药零售企业1200余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而泽林大药房、百姓大药房、健康医药连锁等200多家医药(零售)企业成为首批商会会员,由于会员多为规模不大的中小药店,这个商会也被称为“中小药店联合体”。

    对于哈尔滨的百姓来说,这个商会给他们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今后,一旦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者与药店发生纠纷,协会将先行赔付。而从长远来看,如果该协会能组织会员药店统一进货、统一销售,不断降低成本,降低药品的销售价格,市民也将在其中得到更多的实惠。通常,规模越大的连锁药店利润也较高,因为这些大规模连锁药店从厂家进货时可以拿到一个比其他药店更低的进价,而大多数的中小药店、单体药店就没有这样的竞争优势,只有靠抱团取暖才有望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

    业内人士透露,哈市的药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规模也不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哈尔滨市区(不包括呼兰、阿城)人均药品支出为310.74元,2006年为358.54元,同比上涨15.4%。市民人均药品支出近几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而当地药监部门的数据显示,哈尔滨人每年在药品上的消费70%~80%花在了医院,其余部分则在药店。2006年哈尔滨市区人口药品支出为14亿多元,按照20%的比例计算,市民在药店购药花费最少3亿元。

    医药零售行业的巨大利润也使各家药店纷纷开连锁,扩张自己的地盘,药店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相互调查对手的药品销售价格,打价格战是各药店主要的揽客手段,这也使得“抄价”成了一种独特的现象。

    为了使自己的药店更具竞争优势,哈尔滨各家药店都会定期进行“情报侦查”,也就是所谓的“抄价”。大规模连锁药店甚至设有专门的“抄价”部门,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全市各个竞争对手药店抄价格。而一些小药店没有能力专门设“抄价员”,他们就指派药店的营业员去做这项工作。每名营业员每周必须抽出一天的时间,带着指定的药品名单,去各家“抄价”。业内人士希望,商会的成立能帮助药品零售行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而不是苦苦纠缠于价格之争,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有序,消费者也真正从中受益。

    (宗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