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子痫
编号:11483276
孕妇浮肿莫大意 及时诊治防子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家住郑州市北区的温女士,今年37岁,怀孕已36周,近日出现了浮肿。开始仅有腿部和足部浮肿,有人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吧!”她说:“听说怀孕都有浮肿现象,不碍事。”又过了几天,她的面部和上肢也出现了浮肿。一天早晨7点,她突然头痛、头晕,继而出现抽搐、神智昏迷。她的丈夫立即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急救人员赶到后为其进行了检查,其血压高达200/128毫米汞柱,当场输降血压和降颅压药物。在情况稳定后,将其送郑州大学四附院妇产科进一步诊治。

    妇产科主任骆效黎为温女士进行了系统检查,发现其仍处于危急状态。经化验,其尿蛋白有4个“+”号,B超显示胎儿心率时快时慢,诊断为妊娠高血压征引发子痫。经过用药治疗,温女士血压虽降至了150/95毫米汞柱,但此时母子生命仍处于危险状态,必须立即终止妊娠。

    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骆效黎为温女士做了剖宫产手术,取出了重3400克的男婴。手术后,经过两天的严密监护,及时用药,温女士血压才趋于稳定,抽搐得到控制,神志恢复清醒。男婴在悉心保护下情况良好。经过10天精心医疗护理,母婴双双平安出院。

    骆效黎说,妊高征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严重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应尽早发现其苗头,防止子痫发生。孕妇出现浮肿特别是妊娠后期严重浮肿,是妊高征的信号之一,绝不可麻痹大意,应及时到医院妇产科检查。如果发现血压升高,尿蛋白出现一个以上“+”号,就要采取治疗措施,以防病情发展。如果出现头晕、眼花、抽搐时,则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千万不可延误救治时间。妊娠后期,孕妇要注意休息好,吃低盐、易于消化的食物,控制主食摄入量,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高龄产妇,更要注意控制主食用量,以免产生巨大儿,造成妊高征和难产。

    另外,骆效黎还提醒,俗话有“七成八不成”的说法,即是说七个月大的胎儿生下来后能成活,八个月大的反而难成活。这是毫无科学道理的,八个月接近临产期,当然比七个月更好些,所以不要因为是怀孕八个月而放弃抢救机会。

    (时仲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