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92
用好实习生留住有用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大部分药店每年都会安排部分刚毕业的学生来店实习,经过考察从中选择部分综合素质较强的人员留在店内继续工作。如何对实习生进行有效管理,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并选出那些真正能够助推药店发展的有用之才,体现着药店管理者的工作水平。

    由于实习生还不是店内的正式员工,大多数实习生将自己定位为“配角”,认为到药店实习只是“走过场”,许多重点岗位、重要工作不会安排他们干,实习结束后,也未必能留下工作。出于认识上的偏差,许多实习生自我要求不严,工作标准不高,甘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对实习以一种应付的心态来对待,导致许多实习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展现不出来,有时还为药店增加不少麻烦,为药店选人、留人增加了难度。笔者认为,药店方面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讲明实习的意义。应当承认,大部分实习生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一定的业务素质,如果对他们进行简单的说教,产生的实际效果并不一定好。因此,应当另辟蹊径,从身边的店员谈起,从激烈的市场竞争说起,不要进行单纯的、空洞的说教,而应当多讲一些事例,让实习生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明白“处处留心皆学问”的道理,端正实习态度。同时,把准备留一部分实习生在药店工作的事情向实习生讲清楚,让他们明白现在不仅仅是实习,自己也不只是一名匆匆“过客”,实习是药店对他们的一次考验,只要通过了考验就能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使实习生有实习期即是试用期的紧迫感。

    其次,开展帮学活动。对人员进行分工,将实习生与老员工进行合理搭配,并确定岗位,安排工作,明确职责。同时,要放手让实习生独立处理部分业务,要他们有一种受到信任的感觉,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当然,“放手”绝不是“甩手”不管,应当安排人员对一些重要工作进行把关。另外要发挥实习生的特长,实现优势互补,在药店开展互帮互学活动,让老员工传授给实习生工作经验和技巧,让实习生帮助店员提高理论水平,做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再次,进行绩效考核。对药店的工作按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德,主要是顾客对店员的评价,可通过顾客的留言、店员的服务态度进行考核;能,主要是业务比武成绩、个人处置紧急情况的能力;勤,主要是遵守规章制度、卫生清洁等方面;绩,主要是店员所取得的业绩,实习生应同老店员一样参加绩效考核。店长每天都要对考核情况进行登记,并以分数或者等级的形式张榜公布。这样既能够促进药店工作的开展,调动实习生的工作积极性,在选择留店工作的实习生时针对性也比较强。

    (高振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