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89
此三金非彼三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那天上午10点左右,药店里人很多,正是销售高峰,一位中年男子怒气冲冲地走进药店找到我说:“刚才我在你手里花11元钱买了一盒三金片,回去同事说我买贵了,人家买的只有2.5元,好几倍的差价啊!贵,暂且不说了,关键是我吃了后感觉和昨天同事给我的颜色和口味都不一样,原来的口感很好,而在你们药店买的又苦又涩,难以下咽,你们药店不但卖假药,还卖高价。今天你要不给我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我非到物价和药监部门投诉你们去!”他满腔怒火兴师问罪,一时引起许多顾客围观,甚至有的顾客把拿在手里的药又还给了营业员。

    我还记得这个顾客,刚才确实是我卖给了他一盒三金片,可质量和价格都没有问题啊,顾客这充满火药味的话真让我摸不着头脑。尽管面对愤怒的顾客和围观的人我有些难为情,但我还是冷静并热情地接待了他。我请他先不要着急,有问题我一定负责到底。我拿过他手中的药品仔细核对了药品的批号,确系我店的药品,再扭头仔细看看商品标签,明明写的是11元,再看看电脑里记录的药品底价,11元根本不高啊,尽管我对药品的质量和价格心里都有底,但我还是耐心地说:“大哥,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我们药店里的药质量和价格都没有问题,不信我可以把进货凭证拿出来给您看。”“别给我来这一套!小小年纪还和我耍花腔,你那凭证作没做手脚谁知道?今天我就是想让你给我解释清楚,为什么你们的药和人家的不一样还这么贵,别的少给我啰嗦!”顾客的火气更大了。
, http://www.100md.com
    同事小吕连忙给顾客搬把椅子又递过一杯水说:“师傅,先消消气,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说。”顾客看看小吕说:“消消气,我也不愿发火啊,本来买这药是为了消火的,我这嗓子上火都好几天了,这下可好,火上浇油,我这火一时半会儿恐怕是消不下去了。”买这药是为了消火的?嗓子疼了好几天了?顾客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急忙问顾客:“大哥,您是买治嗓子上火的药?”“是啊,同事说上火用三金片不错,还给了我几片,我吃了管用,就来你们这儿买,谁知碰到这种倒霉事。”顾客有些愤愤地说。听了他的话,我脑子里灵光一闪,跑到另一边的柜台拿来一盒桂林三金药业生产的“西瓜霜含片”,打开包装递给他说:“您看看,您原来吃的是不是这种药?”顾客放下手中的水杯仔细看了看说:“是,就是这种,你们明明有这种药,那你刚才怎么给我的是那种又贵又难吃的药?”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连忙说:“这事怪我。当时您说买三金片,我也没问您治什么病,就给您拿了药,现在我明白了,您要的是桂林三金药业生产的西瓜霜含片,而不是三金片,我误会了,所以出现了差错。”

    顾客翻来覆去看了看两种药上的字,小声嘟囔着:“原来这是两种药啊,也怪我没有说清。”我真诚地对顾客说:“对不起,我刚来不久,对药品不太熟悉,没有问病卖药,所以出了这样的差错,责任在我。这样吧,这盒西瓜霜含片我送给您了,给你消消火。”说完,我把那盒药塞到他手里,他连忙说:“我刚才也是太激动了,其实也不能光怪你,我也有责任。当时我要说买治嗓子上火的药,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事了,可谁让咱不知道此三金非彼三金呢,这回也算长见识了。你们的服务态度真不错,我下次买药还到你们这儿来。”我说:“这是应该的。您能来我们药店,反映药店的服务状况,指出了我的不足,纠正了的错误,比那些沉默的顾客要好多了。我应该谢谢您才对!”他执意付了那盒西瓜霜含片的钱,又把那盒三金片揣在兜里说:“回去我可不能跟同事说这件事,要不他们还不取笑我好一阵子,我可丢不起那个人!”说完,还冲我们挤挤眼说:“保密啊!”

    真应了那句“不打不相识”的俗话,后来,他经常来我们药店买药,大家成了朋友。

    文/邱爱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