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483313
“咬牙切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主人一炮走红成了大明星,靠着那部牙膏广告。主人常常揽镜自照,而后对我说,牙齿呀牙齿,我该怎样报答你?可在夜晚,主人常担心有一天牙齿会出现什么问题,那他的星运就……

    医生的忠告如同圣旨,主人为了保护好给他带来星运的我这口美牙,现在每天练“咬牙切齿”。别误会,这不是在拍戏,也并非真的仇视或痛恨什么,而是借“咬牙切齿”进行自我保健,求得身体健康。

    祖国医学中,保健牙齿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叩齿。即稍用力使上下牙齿相叩击,铿然有声,形同咀嚼。充分咀嚼是健齿的关键,也是最重要的第一道消化工序。食物经过充分咀嚼,在口腔内翻动,可按摩牙龈并运动牙周韧带,锻炼齿槽的神经传递,使牙齿得到更多的养料。

    讲个故事给你们听吧,美国曾风行一时的“夫勒拆氏咀嚼法”,也就是提倡吃饭要充分咀嚼。夫勒拆是个富翁,每天沉湎于美食,体重达90多公斤,经常感到疲惫不堪,影响了日常活动。他听说吃饭细嚼慢咽可以防治疾病,就积极试行,规定自己每顿饭要吃30分钟,咀嚼2000多次。这样做的结果是,每顿饭吃到一半时就饱了。仅4个月,他的体重就减了20公斤。

    单靠每日三餐的咀嚼,还难以满足固齿的需要,因为现在的食物讲求软、酥、脆、烂、甜,吃东西时已很少需要用力咀嚼,咀嚼减少已成为现代人牙病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我主人就练上了叩齿及“空中咬牙”,犹如“咬牙切齿”状。每天做百次即可(可分段进行)。

    主人更美了。在镁光灯前,主人闪着我晶洁透亮的牙齿,想为观众多演许多年,多笑许多年。哈哈,我在主人嘴里开心极了。

    文/秤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