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98
常州到药店凭处方买药返现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中医称冬季加重、夏季减轻或痊愈的病为“冬病”。“反季节”治病是指“夏病冬治”,或“冬病夏治”。现在是夏天,所以这里说的是“冬病夏治”,其理论基础为夏天人体皮肤腠理疏松,阳盛于外而虚于内,故当养其内虚之阳,以助生长之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促进病愈之目的。适合夏治的“冬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和冻疮等。药店药师在遇到前来购药治疗上述疾病的顾客时,不妨给他们提个醒——可以利用“反季节”治病,但需提醒患者,治疗前一定要先到医院咨询医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

    67岁的刘大爷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20余年,每于冬季发作,春夏好转或症状完全消失,曾到当地多家基层医院就诊,医生给予抗菌、抗病毒、解痉、平喘等治疗,症状可好转,但每于次年冬季复发。为此,刘大爷痛苦不已。去年夏天,他听说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冬病夏治”业务,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往就诊。经医生望、闻、问、切后,给予中药贴敷和中药煎服治疗。经上述治疗3个月后,刘大爷自我感觉良好;冬季来临时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虽然发作,但程度轻微,并经口服几剂中药治疗后症状很快消失。故今年刘大爷再到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巩固治疗。
, 百拇医药
    ▲提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在中医学属“咳嗽”、“气紧”等范畴。中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为肺肾气虚,特别是以肾阳不足为本。“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故在夏季缓解期治疗此病宜扶正固本,健脾补肾。贴敷穴位法:取具有温阳、活血、通络作用的中药(细辛2克、白芥子3克、王不留行3克、葶苈子3克研成细末,用生姜汁调成糊状,贴敷于肺俞(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心俞(背部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和膈俞(背部第七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三穴。每次贴1~2小时,每15天贴1次,从小暑至立秋共贴3次。中药煎服法:取具有益气、健脾、补肾的中药(黄芪12克、党参15克、白术12克、淫羊藿12克、补骨脂12克、生地20克、熟地20克、紫河车6克、百部12克、五味子9克、陈皮6克、炙甘草8克)煎服,每天1剂;从夏至到秋分前,每隔1~3日服1剂,不宜间断,且治疗期间忌生冷和油腻食物,不要洗冷水澡,不要使用空调,以免降低疗效。

    ■类风湿性关节炎

    60岁的罗大爷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6年,每于冬春季发病,曾到当地卫生站、乡镇卫生院和私人诊所就诊,均被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使用中西药物治疗后症状可缓解,但每于次年冬季复发。为此,罗大爷苦不堪言。去年夏天,某卫生医疗队来到罗大爷所在的村子义诊,并开展“冬病夏治”业务,罗大爷即到医疗队所在地就诊。医生给予中药外治法和中药煎服法联合治疗,并嘱罗大爷夏天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四肢关节受寒。罗大爷遵医嘱,经上述治疗3个疗程后,当年冬季他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未见复发。今年罗大爷到上述卫生医疗队所在地要求巩固治疗,医生说今年该病复发的可能性已不大。
, 百拇医药
    ▲提示: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中医学中属“痹证”范畴,但以四肢大关节(如膝、踝、肘、腕关节)红、肿、热、痛为主,且痛有定处,不游走各处。中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为平素体虚,肝肾不足,气血失养,并感受风、寒、湿、邪所致。治宜温经散寒,祛风除湿。中药外治法:取川乌、草乌、山柰各25克,研成细末,再用干净棉垫一块,将药末撒于棉垫上,包扎于患处,并用胶布固定,用热水袋在药垫外缓慢热熨。每天1次,15天为1个疗程。中药煎服法:取独活15克、桑寄生15克、秦艽12克、防风12克、细辛6克、川芎12克、当归12克、白芍12克、生地黄15克、桂枝12克、茯苓12克,水煎服,每天1剂,7天为1疗程,连服3个疗程。

    ■肩关节周围炎

    54岁的张大伯患有肩关节周围炎3年,每于冬春季病情发作,出现肩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症状。发病后曾到当地某综合医院外科就诊,经输液、针灸、推拿、按摩等治疗,疗效不显,且每于冬春季复发,饱受折磨。前年夏天,他听说某乡镇卫生院开展“冬病夏治”业务,其中治疗肩周炎疗效显著,故到该乡镇卫生院就诊。医生给予中药外敷法和中药煎服法治疗。经治疗6个疗程后,张大爷当年冬季肩周炎症状未再复发。去年张大爷再到该乡镇卫生院要求医生给予巩固治疗,冬季肩周炎症状也未见发作。今年张大伯再到该乡镇卫生院巩固治疗,并按医生吩咐避免过度劳累和肩膀受寒,估计今年肩周炎也不会再发作。
, http://www.100md.com
    ▲提示:肩周炎在中医学也属“痹证”范畴,俗称“五十肩”、“冷冻肩”等,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为年老体衰,肝肾不足,气血亏虚,加上长期劳累过度和肩部负重受凉,风、寒、湿、邪侵袭并凝聚肩部肌肉所致。治宜益肝肾,补气血,温经络,祛风湿。中药外敷法:取生葱、大蒜和生姜各榨汁120毫升,取凤仙花榨汁50毫升,米醋120毫升,牛皮胶60克,面粉30克。先把葱、蒜、生姜、凤仙花汁与米醋混合放于锅内加热,熬成浓稠汁,加入牛皮胶溶化,再加入面粉搅匀,略熬成膏。然后取8×8厘米胶布数块,将膏均匀涂于胶布上,分别贴于肩部的肩髁、曲池、肩膀三穴;每天换药1次,10天为1个疗程。中药煎服法:取独活12克、防风12克、川芎12克、牛膝12克、桑枝20克、桑寄生20克、秦艽12克、杜仲12克、当归12克、茯苓12克、党参12克、熟地黄15克、白芍15克、细辛3克、甘草6克、肉桂3克,水煎服,每日1剂,10天为1个疗程;连服3~6个疗程停药。

    ■冻疮

, http://www.100md.com     29岁的周小姐自小每逢冬季即患冻疮,患冻疮处红、肿、热、痛,溃烂流液,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她曾到多家医院就诊,经中西药物(具体不详)治疗可有好转,但每于冬季病情复发。去年夏天,周小姐听说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冬病夏治”业务,尤其是以治疗冻疮见长,故急忙前往就诊。医生给予中药外治法和涂芝麻花、用辣椒汤洗患处等方法治疗。经上述治疗后,周小姐去年冬季冻疮虽然复发,但症状比往年轻微,故今年周小姐继续前往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巩固治疗,以求彻底治愈,不再复发。

    ▲提示:冻疮在中医学属“冻烂疮”、“冻瘕”等范畴,俗称“烂手脚”。中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为寒气伤于肌肤,搏于气血,血气雍滞而成。治宜祛寒活血,收敛止痛。中药外治法:于农历六七月间,选取独头、个大、紫皮的大蒜,去皮捣烂后,置于烈日下曝晒2小时,然后榨汁,收集于干净带盖容器中备用。每天涂于手、足、脸、耳等冬季易患冻疮处,每天涂3~4次,连续涂7~10天。涂芝麻花:取新鲜芝麻花10余朵,放于冬季易患冻疮处,轻轻地来回搽15分钟,并让花汁停留在皮肤上,勿洗抹。如此反复多次。辣椒汤洗患处:用干辣椒500克,放于铁锅内加水煮沸30分钟,取其浓缩液,在每晚睡前洗搽患冻疮处,连用7~10天。
, 百拇医药
    (陈金伟)

    本报讯 近日,常州市湖塘一家药店打出了“凭处方购药返4元现金”的广告,吸引了当地媒体的关注。

    这家药店是恒泰药店好一生分店,位于湖塘汽车站附近。恒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洪岩表示,这是公司经营的无奈之举,因为能够从顾客手中收到的处方实在太少了。她说,国家规定凭处方购买处方药,作为药店来说当然要遵守。可实际情况是,原来不凭处方,一个门店里处方药的销售可以占到总量的30%,现在凭处方却下降到了10%,关键原因是能够收到的处方太少,很多医院都在阻止处方流出。刘洪岩表示,实施促销之后,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处方量有所增加,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当地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市场监管处金龙方处长认为,药店打出这样的广告,是一种让利行为;从实施效果来看,老百姓也是得利的。

    (文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