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121
全面开展“三网”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0
全面开展“三网”建设

     周密策划了配送网的无缝覆盖计划后(详见8月6日本版),F公司代号为“烽火八月无网不胜”秋季织网行动迅速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李正刚(行动主要负责人)要求大家先织起“三大销售网络”(分销网、配送网和销售网),同时明令建立第三终端零售网,因为目前这一块是F公司的软肋。

    依托“三员”建网络

    华北大区经理李群根据指示,借力各级商业公司的“三员”建立网络。即通过销售员、开票员和配送员,借用医药公司的下线客户网络,最后整编成为自己的第三终端销售网。

    李群意识到,华北地区如北京、天津等地都有不少民营医药公司异军突起,他们依靠低价和到位的配送服务以及主动开拓客户等做法,成为所在区域内医药市场上的领头羊。李群的做法是:

    (1)开票员处“借”单

    搞好客情关系,通过向客户寄送资料的机会,从开票员处搜集下游客户资源,同时免费给客户寄上一份以开票员名义送出的问候卡片,促使客户记住开票员,,协助开票员提升业绩。对于不大配合的开票员,要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争取得到他们的帮助。
, 百拇医药
    拿到客户名单,就等于拿到了简易的客户档案,尤其是客户每次购买的金额、购买周期、购买品种、购买数量等。根据客户类型(分为五类:县级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厂矿医院、乡村卫生室与诊所、乡镇药店)分析客户消耗同类产品的月总销售额。有针对性进行工作。

    (2)配送员处“拿”单

    企业向商业公司派驻若干人员(一般为1~2人),用一个月时间在仓库协助商业客户分拣各终端客户的产品订单,借此机会接触并熟悉终端客户的情况。

    (3)销售员处“借单”

    商业公司均有销售员队伍,且分片区管理,每个人都有新客户开发和老客户维护的任务,各人手中都有客户名单。他们每天都接听客户电话,只要多和销售人员接触,教会他们一些电话营销的技巧等,他们也会乐意配合企业的工作。

    人员下乡“跑”网络
, 百拇医药
    华中大区张百胜经理,主要分管F公司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地的市场,他建设“三网”的方法是:靠人员下乡跑出客户“网”络。招数主要有两个。

    第一,自建拓展队,对一个省内经济排名靠前的大县以及县级市等进行“排查式扫街”行动,10人为一小组,分成5组,每个县派驻2人,用10天左右的时间,安排各人跑线,分头行动。凡是摩托车能开到的乡村,一律要求拜访,根据当地行情,可以给摩的司机适当补助。晚上回到县城,二人共同讨论当天拜访的情况和客户档案建立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同时,针对每家终端客户,要求业务员填写《第三终端客户档案》(见附表)。

    其中,着重了解客户的进货习惯和习惯进货的厂家、品种,以及对本企业产品的认可度,喜欢什么样的促销、对工业企业有什么要求等。

    第二种跑“网”方式,是与商业公司的配送员和业务员一起下乡对客户进行拜访。这种方式效率较高,因为只要有潜力和需求的客户(并且已是商业公司终端网络中的一员),才会接受商业公司的配送服务。生产企业业务员在与商业公司业务员一起跑客户时,脏活、累活要抢着干,中途休息时间也要帮着配送员分担工作,进一步巩固配送员与生产企业业务员的关系。
, 百拇医药
    DM直邮“拉”网络

    可通过各类商业客户的DM广告和生产企业自己印制的DM广告,在其中设计有奖反馈方式,借机收集客户资料。

    比如,一家企业印制了有关《如何经营一家赚钱的药店》、《如何经营一家赚钱的诊所》两本资料,在其中印制有奖反馈表,通过客户的反馈表电话征询属实后,可完成对客户档案的建立。

    订货会议“织”网络

    赵强负责的华东大区,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一是物流发达,二是县级医药公司的销售比较活跃,订货会层出不穷。

    赵强把订货会既当成分销推广会,也当成编织第三终端网络的“织网”大会,并针对不同终端客户进行了细分:按照5类终端客户分门别类地邀请他们来参会。联合有优势覆盖能力的客户,或处于绝对优势的县级客户,深入开展“织网”行动。开会时,不管客户是否订货,都有礼品送出,但前提条件是客户必须填写一张完整的《客户需求信息表》(即客户档案)。

    通过上述方式,赵强带领的销售团队将客户分销会议开到了镇一级市场,只要商业客户决定订足够的货物,就协助其一起开会,并顺便建立客户网络。

    一个月下来,F公司的第三终端客户网络渐渐成形了。

    (未完待续,文中人名为化名), http://www.100md.com(李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