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171
去火要分类,健康不盲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0
     “我这人很容易上火,动不动就这里痛那里痛的,有没有好办法控制?”“这几天老是上火,为何吃了清火药却不见效?”常听到有人这样抱怨。什么是上火?心烦、失眠是上火,脾气大、易怒是上火,口干、咽痛是上火,口腔溃疡、舌尖糜烂是上火……这种理解是对火热症状的直觉,虽说是表象,但也符合情理。其实,中医学对“上火”及其致病机理的认识有一整套学说。由于人们对“上火”的理解停留在表面直觉,治疗手段也就相对单一,疗效自然就不理想了。

    什么是中医的“火”

    在中医基础理论中,火是五行之一,与木、土、金、水四种物质共同运行不息,演绎着各种复杂的自然现象,具有温热、向上升腾的抽象特点。在病理学中,火是从内而生,成为体内的一种病理产物,导致人体组织器官的各种病理变化。

    内生之火,又称“内火”或“内热”,由于阳盛有余,或阴虚阳亢,或气血郁滞,或病邪郁结,产生火热内扰,导致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紊乱,某些功能相对处于亢奋的病理状态。

    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吃得好、穿得暖,住着空调屋,但与此同时,生活压力大,夜生活多,再加上气候变暖等因素,使人体内环境有了很大变化,阳有余而阴不足,脾气大、爱上火、失眠、心烦、大便干燥、嗓干、目赤、痤疮等都是体内郁热的表现。现代人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等,更多是由于人体阴阳失调所致,所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不能言必称补,而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人体脏腑的阴阳平衡,清郁热、宣肺气。

    三金西瓜霜清火宣肺

    三金牌西瓜霜清咽含片采用清热解毒的西瓜霜为原料,辅以南沙参、罗汉果、西青果、麦冬、薄荷脑、甘草等原料,专门针对工作疲劳、用嗓过度、烟酒过度而引起咽喉上火发炎症状,能够补充人体内部水分,通过调节阴阳平衡达到祛火的目的,是为不伤咽喉、由内而外去火的咽喉药,清火润喉、清音护嗓、活化咽喉声带细胞,特别适合现代人郁热的体质。(阮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