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中医预防 > 治未病
编号:11481114
不治已病治未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0
     中医里有句话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意思是说,高明的医生治疗疾病总是在没有得病的时候就开始采取预防措施了,英明的君主也是在动乱未形成的时候就采取治理措施了。如果已经得了病再吃药,好比是人口渴了才去挖井,已经发生战争了才去制造武器,不是太晚了吗?

    抗击流感又何尝不是如此?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各地自然灾害不少,部分地区灾情十分严重,洪涝、干旱、山体滑坡……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民政部表示,今年灾情为2000年以来最高峰,受灾地区将极易发生聚集性流感等重大疫情。中国红十字会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人群流感预防工作,全力应对灾后疫情问题刻不容缓。

    流感来袭,杀禽、隔离、退烧、消炎甚至于使用激素等等,补牢又何必等到亡羊之后?种种治疗措施不如病前加以预防。预防流感的方法有很多:如注射疫苗、注意营养休息、服用药物提高免疫力等。

    根据临床分析,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感病毒主要经飞沫及接触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敏感。预防流感的发生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注射疫苗;2、均衡营养,提高身体素质;3、流感流行期间,远离人群集中的地方;4、食醋熏蒸消毒;5、开窗通风,增加湿度;6、与流感患者保持距离;7、服用抗病毒、增加免疫力的药物。

    一些中药抗病毒、增加免疫力的作用非常好,并且副作用小,使用方便,价钱也便宜。早在2003年抗击SARS中“一战成名”的板蓝根颗粒就是一个很好的药物。现在也有很多板蓝根中成药可以选择,生产板蓝根颗粒的大厂之一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原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白云山牌板蓝根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颇高,其关键在于采用了中药GAP基地药材做原材料,采用“一步制粒”技术制成,起效更迅速,质量更稳定,从而成为众多防病专家和广大消费者的选择。(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