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107
中药饮片“质”系 “五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0
     中药饮片处于中药行业的中心地位,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其临床疗效的好坏和患者生命的安全。中药饮片质量涉及一系列环节:药材品种、产地生长环境、采收、加工炮制、贮藏保管等,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规范操作,方能保证药物质量,提高药物临床效果。

    第一环节:药材品种

    药材品种问题是用药最为重要的问题,它关系到药材的真假优劣。一药多源、形态相似、真假易混、质量有别、药效不一等一直是制约中药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二环节:生长环境及道地产区

    饮片炮制的质量,决定于源头药材的质量,道地药材是指历史悠久的、由于天时地利和人工合理栽培而得的优质原产地药材。道地药材的学术思想是《内经》“天人相应”理论的延伸,动、植、矿物药材的形成无不依赖于环境(地质背景、土壤、气候、水文、地貌、植被、生物圈和驯化技术等),正如古代陶弘景谓:“诸药所生,皆地有境界。”现在为保证饮片质量应该建立GAP基地,应选择大气、水质、土壤无污染地区,要求在一定范围内没有各种污染源,灌溉水质要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中药材GAP生产基地环境检测具体项目主要包括:农田灌溉水质指标,需检测pH值、汞、镉、铅、砷、铬、氯化物、氰化物等。
, http://www.100md.com
    第三环节:采收季节和时间

    老中医常说“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就是说茵陈这种药材一定要在当年的3月采集,这时它的有效成分含量最高,4月采摘就成篙草了,5、6月采摘只能当柴烧。

    中药品质的好坏取决于有效物质含量的多少,有效物质含量的高低与产地(道地)、采收的季节、时机、方法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历代中医药家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总结出一系列的中药采收时间原则:根及根茎类一般在秋、冬至春初采收,茎木类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收,皮类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叶类一般在花开前或果实未熟前采收,花类一般含苞待放或初开时采收,果实一般在成熟或接近成熟时采收,全草一般在茎叶茂盛时采收等等。

    第四环节:加工炮制

    中药材采收后,绝大多数要经产地加工,以达到商品规格,保证药物质量。加工方法主要有:净制、切片、蒸、煮、烫、发汗、干燥等。
, 百拇医药
    明朝陈家谟于《本草蒙荃》中说:“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饮片所需辅料,不能随意偷工减料或增减替代。中药切制前需润制,传统润法费时费水,采用真空润药机全浸润法可收“药透水尽”之功;现在饮片生产厂家普遍采用切药机代替手工切制,用炒药机代替手工炒药。

    第五环节:饮片贮藏保管要求严

    陈嘉谟在《本草蒙鉴》中指出:“凡药贮藏,宜常提防,倘阴干、暴干、烘干,未尽去湿,则蛀蚀霉垢朽烂不免为殃……” 由此可见,历代医家对饮片的贮存是十分关注的。

    饮片保存环境有空气、温度、湿度、避光、通风等一系列条件的要求。饮片贮藏中主要的变异现象有:虫蛀、发霉、泛油(走油)、变色、自燃、气味散失、风化、潮解溶化、粘连、挥发、腐烂等。因此须建立严格的仓库管理制度,保证库房干燥、清洁、通风。对于害虫防治,一般采用对抗同贮、温度法(低温、高温)、化学药剂处理以及近年发展的气调养护、钴60辐射灭菌等。

    (段启 陈华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