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147
“他滨”渐显明星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0
“他滨”渐显明星相

     流行病学研究提示: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不仅呈现出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癌症死亡已经居各类死因排序的首位,有预计,如不进行早期干预加以控制,20年后我国癌症死亡人数将上升1倍。可以预见,抗癌药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最初人们对于癌症的了解仅限于细胞水平,所以大多数药物的作用点主要是抑制细胞分裂、分化和免疫环节。随着生物学研究的进展,人们对癌症认识已提高到分子水平,进一步阐明癌基因与抑制基因,肿瘤抗原、DNA修复、细胞凋亡学说,从而为治疗肿瘤药物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分子生物学理论基础。

    据国内样本医院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用药总额为34.6元,占全部用药金额的14.34%,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27.81%,全国总体市场已达到了15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八大类药物中免疫刺激剂、植物生物碱天然药物、抗代谢药物居于前3位。抗代谢药物已从5年前的7.11%的市场份额上升到目前的9.43%。临床使用的主要品种是吉西他滨、卡培他滨、地西他滨、替加氟、阿糖胞苷、氟达拉滨、氟脲嘧啶(5-Fu)、羟基脲等15个品种。
, 百拇医药
    新品上市扭转局面

    抗代谢药物是传统抗肿瘤化药中用量最大的品种之一。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新产品青黄不接的环境下,这一类药物的全球市场已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上世纪末,他滨类药物的问世扭转了市场销售额一度下滑的局面,踏入了稳步扩大的行程。在2005年全球最畅销的500个药物中,抗代谢类占据了抗肿瘤药物市场11.49%的份额(见表1),在用药持续上升的形势下,2006年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8%,同比上世纪末增长了150%左右。

    2005年,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用药(以最小统计单位计算),抗代谢类已占全部抗肿瘤用药的30%,用药金额为2.66亿元,吉西他滨、卡培他滨、替加氟、阿糖胞苷、氟达拉滨是居于前5位的药物,占据了这一亚类药物市场的87.40%,而他滨类药物占据了66.40%(见表2),推算国内总体市场已达到14.8亿元的规模,进一步显示出抗代谢类药物在临床中的重要作用。

    吉西他滨:“土洋结合”
, 百拇医药
    吉西他滨为20世纪问世的新型胞嘧啶核苷类衍生物。美国礼来公司开发成功后,于1995年在瑞典、荷兰、芬兰和南非等地首次上市。1996年5月15日通过FDA批准用于治疗胰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注射用药物以商品名“Gemzar”在美国市场销售。目前FDA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已推荐其用于晚期和转移性胰腺癌的治疗。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到2003年,吉西他滨已成为全球“重磅炸弹”级品种,2005年全球的销售上升到13.35亿美元的规模,2006年同比上一年增长了6%,达到了14.08亿美元。分析家预测,这一增长趋势将延续到2010年吉西他滨药物专利期满之后。

    吉西他滨是一种细胞周期特异性抗代谢类药物,药物进入人体内经脱氧胞嘧啶酶激活后,由胞嘧啶核苷脱氨酶代谢。其主要代谢物作用于DNA合成期的肿瘤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阻止细胞组织分裂增生。目前,该药除用于治疗胰腺癌、非小细胞肺癌外,在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实体肿瘤以及白血病和淋巴瘤的研究正在进行,是颇有前途的联合化疗药物。
, 百拇医药
    目前,浙江省宁波市天衡制药、江苏豪森药业股份、哈尔滨誉衡药业已获得SFDA颁发的生产批件,从2005年样本医院用药分析,江苏豪森药业股份的“泽菲”、哈尔滨誉衡药业的“誉捷”占据了总用药量的52.05%,礼来公司的“健择”则占了用药量的47.95%。但是从用药金额来分析,由于进口药的价格比国产药高80%~100%,因此,礼来的“健择”所占比重仍为六成多。2006年6月,国家发改委对抗肿瘤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进行了调整,市场占比有了一定改观,但变化不会太显著。

    卡培他滨:一品独大

    卡培他滨是已上市的第一个口服氟代嘧啶氨基甲酸酯类抗肿瘤药物,是用于治疗乳腺癌、结肠直肠癌的新型靶向药物。该药由罗氏公司开发,商品名为“Xeloda”,1998年4月在美国获准上市,随后陆续在瑞士等国上市。于1999年11月开始在中国进行注册临床试验,由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5个国家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研究中心进行临床试验,并以商品名“希罗达”上市。
, http://www.100md.com
    卡培他滨为一前体药物,口服在肠道迅速吸收后,在肝脏经3种酶的作用下,水解转化为活性代谢物5-氟脲嘧啶;药物以独特的靶向和模拟持续灌注选择性地作用于肿瘤细胞。卡培他滨治疗直肠癌的疗效和安全性优于传统的标准方案,其骨髓抑制和脱发等副作用较低,从药物经济学角度分析占据了一定优势。而且对于经紫杉醇和蒽环类药物治疗后复发的乳腺癌具有活性,是治疗乳腺癌的三线药物。

    多年来,结直肠癌的化学疗法主要依赖传统细胞毒药物。卡培他滨为口服片剂,具有进入肠道内直接发生作用、肿瘤组织内药物浓度高于血液的特点,且剂量调整灵活,顺应患者用药方式,从而推动了市场的增长。2005年,希罗达的销售额接近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47%,2006年又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0%,达到了9.71亿美元。

    希罗达是国内卡培他滨市场的惟一品牌,市场主要由罗氏和其合资企业上海罗氏公司独占,每片的最高零售价为39.83元,在抗代谢类市场排行中居第2位。2005年,希罗达在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销售同比上一年增长39%,已达到了6980多万元,全国市场近2.5亿元。
, 百拇医药
    地西他滨:“多面手”

    地西他滨(decitabine/Dacogen)是由美国Super Gen公司研制的药物。2004年完成Ⅲ期临床后,Super Gen公司将全球研究、生产销售开发权转让给MGI药品公司。2006年5月在美国被批准用于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现今,地西他滨开展的临床试验有29个之多,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研究已进入Ⅲ期临床。

    地西他滨是1964年合成的天然核苷2-脱氧胞苷类似物,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中,具有引致DNA降甲基化,从而达到控制细胞分化和增殖作用,实现其药物治疗意义。美国强生公司旗下的杨森制药受让地西他滨后,独家拥有了北美以外区域的临床开发和销售权。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发生率较低,为10~12/10万人,主要影响面为老年人,诊出时年龄大于60岁者约占全部MDS患者数的80%以上。但是地西他滨开发的适应症较多,已受业界所瞩目。据报道,2006年第四季度,地西他滨的市场份额已达到了1890万美元,2007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22%,MGI药品公司预测2007年在美国市场将达到1.05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复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因此,在现有抗肿瘤药物临床结果不佳时,许多未来新药被寄予了厚望。

    相关报道

    第一届中国内科肿瘤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的相关信息预示:

    传统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结合是方向

    近日,第一届中国内科肿瘤学大会(The 1st Chinese Conference on Medical Oncology,CCMO)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亚洲临床肿瘤学会等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肿瘤界的顶尖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约1800名内科肿瘤学相关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中,肿瘤治疗各领域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尤其是有关传统化疗和分子靶向药物联合应用的临床研究结果受到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抗肿瘤药物市场营销的未来走向:过去由细胞毒性药物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中国本土企业开发或与国际合作开发创新药物将亮点凸显。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在专题报告中回顾了内科肿瘤学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中国国情展望了我国抗肿瘤药物研发的未来,并对国内医药企业在抗肿瘤药物领域的研发工作寄予很大的期望。

    目前,国内抗肿瘤药物市场呈现出两种极端现象:

    一是创新药物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仅有的几个创新药物缺乏强有力的销售队伍支持,唯有先声药业收购烟台麦得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Endostar,恩度)在相对专业化的销售渠道运作,其未来走向值得我们期待。会上,今年新上市的两个创新药物上海美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碘〔131I〕肿瘤细胞核嵌合单抗(131I-chTNT,唯美生)和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尼妥珠单抗注射液(Nimotuzumab,泰欣生)在会上展出后,吸引了大批医生的关注,由此可见,国内创新药物的市场值得关注。但是,由于没有专业化的自主团队进行市场拓展,这两种新产品的覆盖面未能很快展开而令人惋惜。

    二是肿瘤化疗基本用药的供应遭遇危机。先是环磷酰胺注射剂(CTX)供不应求;后来又遭遇上海华联的“氨甲喋呤事件”;而相关信息提示我们:长春新碱(VCR)的市场供应也不容乐观,而这些药物都是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基本用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新药可以完全替代,但是过低的零售价格限制让生产企业都放弃了这些物美价廉的药物。

    与会的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传统化疗和分子靶向药物的联合将是肿瘤内科治疗的主流,由此可见,国内抗肿瘤药物的专业生产企业一方面要不断开发新的药物,另一方面也要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保障物美价廉的基本抗肿瘤药物的市场供应,只有从专业化的视角看企业长远化发展的理念,才会让品牌得以茁壮成长。(和龙),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