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448
医药保健品市场前景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网易博客
     从空间上看,目前中国人均药品消费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30—1/40,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仅为美国的1/20,日本的1/15,这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医药保健品市场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

    从时间上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在过去5年里一直以9%以上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以7%和6%以上速度持续增长。医药保健品消费水平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具有很强相关性,按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发展趋势,可以估计,保健品在未来10年内会有持续增长,达到目前的2—3倍。

    随着生活质量提高,人们将由事后治疗向事前预防、事中保健。城乡居民对医疗保健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其结果表现为医疗保健费用支出逐步上升,全国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总支出已超过1500亿元,年增长30%,农村超过700亿元,占总数1/3,年增长14%。

    综合分析,保健品行业发展将呈现新的趋势:
, 百拇医药
    1)需求将进一步发展、扩大;

    2)注重品牌定位和形象构建;

    3)着重于保健知识和品牌宣传;

    4)流通渠道更加畅通,营销模式推陈出新;

    5)应用新资源、新技术和方便型包装成为主流;

    6)功能更加多样化,单品种保健品的功能趋向专一;

    7)总体价格将下降;

    8)个性化需求与服务,亲情化售后服务将成为亮点;

    9)农村将成为进一步竞争的重点市场。

    综观各种机遇与挑战,方方面面的竞争与发展,保健品市场发展简史,可谓之“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两三年”,更有甚者“三年河东,五年河西,还有一二年搞地下加工”,“富不过五载”的怪圈始终无法突破。医药保健品由改革开放初期800多家,发展到6700多家,生产能力过剩,作为朝阳行业已成供方市场,并且还将有企业加入该行列。保健品圈内人士普遍认为:医药保健品是高差价、低利润产业。中国医药保健品是仿制品生产大国,曾为保健品业武林盟主的各种产品,如三株的微生态学与嫁接理论,红桃K卟啉铁诺贝尔奖成果转化产品,脑白金褪黑素风靡欧美…无不例外。有独立知识产权品种极少,缺乏科技含量高的创新药,企业为争得一席之地,千方百计求生存。一些底子薄、营销观念落后、缺乏优秀销售团队和市场网络的企业,被淘汰和兼并在所难免。据资料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4岁,集团公司平均寿命不到10岁,往往昙花一现,“辉煌只在瞬间”。三株曾有言: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导致许多企业声势惊天动地,广告铺天盖地,分公司漫山遍地,资金哭天喊地,业务员昏天黑地;导致市场管理变形、营销策略混乱、应收款居高不下……,看似强大企业,体虚内空,外界事件小小一击,即一蹶不振。30年前跻身于财富100强企业,今天有近1/2销声匿迹。“市场唯一不变定律就是市场在变”。对我们而言,最大问题不在于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在于我们能否根据这种变化采取相应的变革行动。保健品市场发展,80年代销售是战斗,市场是打拼出来的一片江山;90年代销售是战术,市场是策划出来的一方沃土;新的世纪销售是战略,市场是管理出来的万里疆域。以前只要做就可以赚钱,现在要想赚钱光靠做还不行,而是必须做好了才行。

    经营保健品市场,更像是打开一个个结,有些还是死结。这些结有些是宏观机制方面的,有微观经营管理方面的,有竞争方面的,有环境方面,有策略方面,也有变革方面的!保健品行业同行无不感叹:医药保健品这道高元方程,难解!保健品业这碗饭,难吃!它像一本说不清、道不明的书,经历了这么多年发展攀登,感慨保健品行业万里长征只走完了第一步,一本书才读到扉页,时时刻刻无不望洋兴叹!, 百拇医药(xiaoyaya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