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459
简单实用的饮食保健(转博友 牧羊人随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网易博客
     前几天一位博友问我关于茶饮的问题,由于当时比较忙所以答应她过几天整理一下思路回答她。其实饮食保健在养生方面并不是主要的,要想养生首先要考虑心境,即调心,然后是调身,即体形、体态、生活习惯及修炼法,最后才能谈到饮食保健法。如果心情不好营养越好病情发展越快,在中医界有这样一句话:生气时喝中药如同服毒。奉劝朋友们心情不好时尽量吃一些粗茶淡饭等高纤维的食物,那样有利于把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今天我给大家提供的中药及食物是久服不伤身的,长期食用可清血安神、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能与内气,如果能养成习惯长期食用,对身体百利无害,通过十来年的实用,效果极佳。如果您用后效果好一定要广为流传,利益国民。如若转载时可以挂任何人的名字,只求朋友们不要修改内容,因为这是多年实践的结晶。祈盼更多的朋友健康快乐平安。

     饮食保健分茶、酒、汤、菜、粥、主食等六个反面,下面一一道来。

     一、茶:现代的茶饮千奇百怪花样太多,长期饮用有的上火,有的寒凉,效果不一,今天我提出的两点茶饮避不开了这两点,为久服不伤身的饮品,1、五味子茶汤,2、金银花茶。
, 百拇医药
     1、五味子茶汤:

     功效:补益五脏、安神、敛肺、强肝、明目、提高免疫力,对失眠健忘,久治不愈的肺病有极好的疗效。

     泡制方法:A、煮法,一两北五味子加水15斤左右,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煮15分钟关火,待温凉时(65°以下)添加蜂蜜适量,放入冰箱内待用。

     B、泡法,一两北无味子用2斤凉开水泡三天,把水倒在一干净的容器内待用,而这点五味子再用2斤水泡四天,然后把两次泡出的水连同五味子倒在一起,再加凉开水11斤,蜂蜜适量待用。

     2、金银花茶:
, 百拇医药
     功效: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对久治不愈的各类炎症有很好的疗效。

     泡制方法:如同平时的泡茶相样,可单独泡制,也可加入一部分绿茶或花茶同时泡制。

     二、酒、传统的饮法讲究热饮,俗话说喝凉酒花脏钱早晚是病,酒的本身是有毒的,但少饮可活血,如果加上一些中药效果更佳,中药泡酒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总的来分有滋阴、壮阳、补气、补血、四大类型。用好了是药,反之到起付作用,慎用。今天我给大家建议的药就是刺五加果泡酒,次方乃北方山里民间野方,此酒恢复体力的速度极快,如北方春季水田插秧,水凉加上高强度的劳动一天下来疲惫不堪,晚饭时热上二三两此酒,一觉醒来疲惫顿消。泡制方法:一两干的刺五加果一斤55°白酒泡15天即可饮用。注意一定要热饮。

     三、汤:我做汤离不开王守义的十三香,现代人叫它调料,如果你翻开《本草纲目》看一下十三香中的每一位成份的药性,全是健脾开胃、去胃寒解酒毒的作用,都是久服不伤身的药。胃是人体接受营养的第一道关口,它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体健康,但目前人们用十三香的量很少,起不到药效,正常用量应该在大手指甲盖那么大的调料勺满满一勺。多食蘑菇汤,蘑菇最好用蘑菇粉,我们可以做实验,食用前到医院化验一下血液,看一下细胞的形状与活力,每天早晨一家三口一饭勺蘑菇粉加其它蔬菜调出的汤,一个月后再到医院做同样的实验,你会发现细胞活力增加了,形状规整了。
, 百拇医药
     四、菜:尽量以素食、菌类(黑木耳、银耳、各类蘑菇)为主,适当食用荤食,这方面的知识到处可以找到我就不讲了,我的建议是如果食用荤食时的注意事项,冬天不吃动物的肾,春天不食动物的肝脏,夏天不食动物的心脏和小肠,秋天不食动物的肺脏和大肠。尽量吃炖菜,炖菜时加十三香的同时适当的加点桂皮、黄芪、枸杞子、金丝小枣。长期食用对有胃病的和手脚发凉的人有很好的疗效。如果炖肉类菜可加花椒、大料、丁香、香叶、紫蔻、廉姜,白芷、砂仁、生姜、大葱。前年一位亲属大手术住院,我用此法给她炖制的老鸡汤(每次小火炖制六个小时)手术第二天开始服用,加上脚部按摩,第二天既可下地,七天拆线便回家了,喝上此汤没有厌食的感觉,胃口特好。这些调料每个城市的调料市场都可买到,很便宜,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另外春季多吃黄豆芽它有清血毒的功效,豆芽最好不要超过两公分,特别是刚有点茂芽的,用它炖鱼、炖肉或焖大米饭,味道极佳。平常食补免去了有病吃药,这样看来麻烦一点还是划算的。

     五、粥:1、粥主要以小米、绿豆、大米、金丝小枣,枸杞子,其他杂粮就要看自己的习惯了。小米为碱性食物,由于我们日常的是无微酸性的居多,小米有调节酸碱平衡的作用,绿豆可降署、解百毒,生津液,金丝小枣补气,枸杞子补肾强肝,常喝此粥不口渴,津液足,精力旺盛。
, http://www.100md.com
     2、黑木耳粥:把木耳泡开搅碎大火煮开小火炖10分钟,适量加冰糖,早晚各一小碗。此粥具有软化血管,淸血、降血脂,对心脏病患者,有血稠、血栓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

     六、主食:主是不可单一,经常食用玉米类、小米类的主食,面类以发面的食物为主。

     以上几点我是做到了,首先免去了打针吃要的痛苦,虽然麻烦一点可省去了不小的医药费,健康快乐的同时生活也增加了生活乐趣,每天做出不同口味的食物解决口福的同时,也得到了健康,有人对炒菜当成了劳动,我却把它看成是艺术创造的机会,这样把劳动变成了快乐。其实人生每一件事快乐与痛苦都在我们的一念之间。真心希望朋友们吃出健康、吃出快乐,远离疾病痛苦,平安快乐每一天。

     简单实用的饮食保健随笔, 百拇医药(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