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186
优秀文化是企业之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1
     所谓企业文化,按照教科书的说法,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总和。

    其实,企业文化成为现代比较时髦的词汇不过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事。而中外企业为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企业文化创造则由来已久。举凡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尤其是所谓的百年老店,无不积累和创造了丰富灿烂的企业文化,并使之成为企业的标签,和企业最值得炫耀的精神财富。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遍览中外企业,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创建了企业文化,不一定能够成为知名企业;但不创建企业文化,绝不可能成为知名企业。

    有学者总结出企业文化有六方面的力量:一曰凝聚力,二曰激励力,三曰约束力,四曰导向力,五曰纽带力,六曰辐射力。哈佛商学院的著名教授约翰·科特甚至断言:企业文化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有着重大的作用,在下一个十年内企业文化很可能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

    科特教授的论断并非耸人听闻。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之间产品方面的差异越来越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其所能持续的竞争力,从时间跨度上来说越来越短,即使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下,仿制产品的威胁日益加剧,在产品同质化日益明显的今天,企业的竞争,无疑是人才的竞争。而吸引人才,除需要具有竞争力的工作条件和薪酬待遇外,企业自身所具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好坏,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日益加快,我们丝毫不怀疑我们的企业为企业文化建设所作出的努力。事实上,就笔者耳闻目睹,企业不论大小,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都不遗余力,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甚至建立起完整的企业文化实施纲要、实施细则,内容囊括了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但是,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实践和积淀,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与否,重要的是企业上下,尤其是高层领导能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企业文化的约束力,不仅是约束员工的,更重要的是约束一把手、约束班子成员。只有企业的领头人自觉遵守企业文化所规定的行为准则,上下形成合力,这样的企业文化才是名副其实的企业文化,才是成功建设的企业文化。石药集团的实践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企业文化建设,说穿了,其实是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参与主体,为自己的从业者,包括上到公司老板、下到普通员工所营造的一个精神家园。企业无非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家庭。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生活品味、行为素养,使之有归宿感、有安全感。员工可以在实现企业目标、与企业共同进步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企业也不例外。这就是石药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给我们的启示。

    (刘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