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01
法开发小型乳癌诊断设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1
     本报讯 法国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可手持的小型“伽马相机”。该设备能够帮助医生更方便地对乳腺癌进行成像分析。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种新设备由巴黎公立医院等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研发。其长9厘米,重仅1.2千克,可以由医生手持操作,检测精度达到两毫米,而目前常用的这类设备检测精度只有7毫米。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利用新设备对110名乳腺癌患者进行了试验,结果非常令人鼓舞。这一设备已通过法国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

    在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中,一种标准的做法是将放射性溶液注入乳房组织,用放射性同位素对肿瘤进行标记,然后利用成像设备等探测肿瘤所发出的伽马射线。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医生精确地确定肿瘤位置。但是,目前常用的伽马成像设备普遍比较笨重,一些设备重量在5千克以上,不方便医生手持使用。

    (闻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