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80829
致所有非议中医的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1日
     目前,到处都可以看到非议中医中药的言论。网上最甚。负面的有扭曲、谩骂、攻击、诅咒等不一而足。

    正面的则提出一些善意的建议。从各种角度来否定中医药,无论是理性的,还是情感的。

    但主要是从是否科学来评价中医药的存废理由,还表明中医药必须有在科学和现代医学背景下,无条件接受所有非议的义务,同时,还意味着中医药应该具备对这些非议的承受能力。

    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试想,中医象有数千年高龄的老人,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还不死,还想返老还童,简直是异想天开,荒诞之极。

    我以我30多年浸润中医的经历,非常赞同中医不是科学的观点。无论从中医药发生的时间(至少在2500年以前,那时现代规范意义的科学还没有诞生,怎么能说中医是科学?),还是中医药理论的形式与内容;从真正中医从业者的思维方式、行为特点,还是中医药行业的技术操作理念,可以说与近现代科技的规范的操作程式,没有多少相似之处,相同之处可以说缺如。
, http://www.100md.com
    但不是科学,并不意味着是伪科学,更不是反科学。

    我想举这样的例子。正常人有两只手、两只脚、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为什么要长两只,这样才可以看得清、听得准、抓得住、走得稳。只有一只手、脚、眼睛、耳朵……那叫残废,或者叫缺陷。

    科学只是人类认识研究事物的一种方法体系,而中医学代表了人类认识研究事物的另一种方法体系。两者的有机配合才可以使人类更好地认识世界和人本身,才可以更好地持续发展。

    君不见,很多以科学进行的决策和操作,到头来,都暴露出违反自然规律的缺陷吗!

    事实告诉人们应该具有这样的理念:至少在一个相当长的未来时期内,不能把科学作为人类唯一正确的认识方法。其实,自然的多样性,决定了认识方法的多样性,“唯一正确”是不存在的。

    近现代科学只有几百年的历史,科学的日新月异,说明科学的发展潜力很大,它的本质是表明科学很不成熟,应该说科学还只是处于孩提时代。事物只有在不成熟的时期发展速度快,在人生过程中,只有小孩子长得快。
, 百拇医药
    中医药有几千年的历史,已经过了发育期,正在成熟期内,所以变化缓慢,甚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看不出它的变化。

    这里便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孩子对成年人的评价问题。孩子以他的经历、视角、观念等,能否合适地、恰如其分地评价成年人。对于孩子的评价,成年人常常会和蔼地笑着说:真是童言无忌。如果听得烦了,就会笑骂一声:这小兔羔子。仅此。

    成年人是不会和孩子较劲的,而孩子为了显示自己已经懂得了许多,也会思考,往往要和大人较劲、理论。但逃脱不了这样的评价:嘴上没毛,说话没准。而已。

    其实成年人知道,每个人都是从这个时候过来的。小孩子长大成年以后,回想(如果它还有孩提记忆的话)和大人的理论,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骂自己是小混蛋。因为他成熟了,他的观念行为同他的父辈、祖辈越来越相似,甚至大部分完全一致。

    在这里就是要说明一个道理:时间是公允的,没有那么长的经历,就不明白那么长经历的事的道理。不到时候不揭锅,想提前揭锅,那就是一锅谁都难以下咽的夹生饭。没到那个份上,再如何闹腾,也就是一场滑稽戏。
, http://www.100md.com
    发这些非议言论的朋友,都是有各种教育背景的。在这里我不想和你们谈中医药存废论争的问题。我想把问题扯得远一点。

    大家都知道,父精母卵的结合孕育了胎儿,而且是特定的父精母卵结合,孕育了特定的胎儿,经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才有一代一代人的呱呱坠地;一代一代人的特定的父精母卵的结合孕育,形成了家族的繁衍,香火的延续。我们现存的每一个人都是特定的父精母卵结合孕育的成果。

    现在做一个假设:

    距今300年前,甚至更远的年代,那时西医还没有进入到中国,你的300年前的,或者再往前上溯任意辈的太祖父或者太祖母。

    他(她)或者打小生病,或者在孕育、生产你的高祖父或者高祖母之前,患病到危及生命的程度。

    这时找来了中医,当时中国只有中医,用你们现在诅咒的、认为什么也不是的中医药方法,拯救了你的太祖父或者太祖母的生命,使他们得以孕育、生产出你的高祖父或者高祖母……接着,这种情况,间断或不间断地发生着……
, 百拇医药
    其实这不是一个假设,这个情形在你的家族中,一定会存在的,而且不止一次存在着。这个情形在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家族的历史中,都是存在的。

    在几百年前甚至更远的年代,你的家族的父系或者母系,有一个过早去世(在没有生育你这支之前),环节断裂,按照现代科学的遗传学定律,今天就绝对生不出来“你”。

    在还没有西医的日子里,是中医药的历史佑护,保证了你的家族的繁衍,包括现在对中医药大放厥词的你的出生。

    看到今天你对中医的不满,我真为那些没有使你的家族生育环节断裂的中医们的水平叫好,同时也为他们感到悲哀。如果他们当时一个疏忽,或者中医药真的什么也不是,你的家族生育环节就断掉了,现在就没有你,更谈不到由你来咒骂中医了。

    由此,不仅是你,朋友!我们华夏民族曾经和现在生活着的每一个人,不应该对中医药报有感恩和敬畏之心吗!, 百拇医药(lyxpq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