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386
美容保健主力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1日 网易博客

	
   	美容保健主力军

     螺旋藻属微藻类植物,仅在热带高温、阳光直射及PH值极高的碱性湖水里生长,在地球上已有35亿年的历史。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八大营养成分:蛋白质、维生素、β-胡萝卜素、γ-次亚麻油酸、叶绿素、藻蓝素、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

    很多人都知道螺旋藻对人体很有好处,但它在美容保健方面到底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螺旋藻所含的大量叶绿素、β-胡萝卜素、γ-次亚麻油酸和多种维生素,能抑制细菌生长,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细胞活力。它能调节脂肪代谢,防止脂肪堆积,消除脂肪代谢障碍所致的有毒物质自皮肤排泄时而引起的青春痘,色素斑等。还可防止毛囊角化和皮肤干燥,使皮肤保持弹性、光泽和红润。

    抗衰老

    螺旋藻含有多种抗衰老活性物质,可消除机体产生的自由基,防止自由基引起的衰老过程,促进入体机能正常化,增强细胞活力,延缓衰老。

    减肥

    螺旋藻是高蛋白、低热量的全营养食品,含有丰富而均衡的营养成分,可平衡和调节脂肪代谢,防止脂肪过剩和堆积,从而起到预防发胖和减肥的作用。

    抗疲劳

    螺旋藻含有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活性物质,能调节机体酸碱平衡,促进肌肉收缩,及时给身体细胞补充能量,使人体力充沛、精神振奋。

    抗贫血

    螺旋藻是所有食物中含可吸收铁质最高的,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最佳食品。同时,螺旋藻中维生素B12含量也是最高的,可谓纠正恶性贫血的“快枪手”。

    防治高脂血症和高血压

    螺旋藻可调节脂类代谢,它所含的植物性蛋白与动物性蛋白的氨基酸组成不同,可以改善因食用动物性蛋白过多而导致的高胆固醇血症;γ-次亚麻油酸能促进胆固醇的转化和排泄,从而降低血脂;β-胡萝卜素能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从而减少了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起到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

    防治慢性胃肠道疾病

    螺旋藻能调节酸碱平衡,增强胃、肠等消化器官的功能。螺旋藻含有的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可增强消化系统的吸收功能;它含有的叶绿素是普通蔬菜的10倍,有绿色血液之称,具有调节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有助于净化血液,对溃疡病有最著疗效。

    世界微生物蛋白质会议和联台国粮食会议都称螺旋藻为“超级营养品”,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它为“21世纪最佳保健食品”,我国卫生部把它确定为“新资源营养品”,国家科委确定它为“国家星火计划”发展项目。(沈尔安)

    中国(螺旋藻)论坛, http://www.100md.com(sunwenping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