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050
立足实际,强化执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2
     8月7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理及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张惠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了江西省药品分类管理的现状和未来的计划。

    刘理表示,实施药品分类管理是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江西地区药品流通的监管部门,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站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维护公众的健康和生命权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5年底时已下发了《江西省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落实了药品分类管理的步骤,制定了阶段性目标,并对药品分类管理的宣传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2006年1月,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下属地市局组织了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月活动,在11个地市进行了持续一个月的大型宣传。除了通过张贴宣传画,标语,悬挂安全用药、ADR提示用语标牌,发放合理用药及ADR宣传材料等方式外,还通过对公众影响较大的公益广告、报刊专栏、电台专栏等形式进行宣传。

    同时,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通过督促检查,强化药品经营企业药学技术人员的到位情况。张惠民介绍,鉴于江西的实际情况,对零售企业的药师到岗采用分级要求,要求连锁药店总部须配备2名以上的执业药师,门店须配备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乡镇以上药店配备药师或从业药师,而村一级药店须配备药士。就目前的督查情况看,大部分药店都能保证药学技术人员的到位。

    刘理告诉记者,近期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抓药品分类管理方面将加强四项工作:第一,要按照药品分类管理阶段性目标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流通领域药品分类管理工作的实施进度、实施措施、监督检查的具体内容,调整制定流通领域药品分类管理工作规划和方案;第二,要加大药品零售企业执行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改变目前一些零售药店不按规定要求销售处方药的做法;第三,大力培养临床药师,进一步落实驻店药师管理制度,加大临床用药和药店售药的安全指导;第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用药安全知识,确保药品分类管理工作扎实到位。

    刘理强调,加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工作,是促进处方药合理使用、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治本措施。每一个药品监督工作者,要认清肩负的责任重大,努力工作,减少广大群众因不良用药而引发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的用药安全。(李蕴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