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013
退货区里有“玄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2
     一天,一位老人拿着一盒通心络胶囊来到药监局,进门就急切地说道:“这是我前几天在药店买的药,吃着感觉没什么效果,药品包装盒子也很粗糙,想麻烦药监局的同志看看是不是假药。”

    在场的几位同志围拢过来仔细查看那盒药品,药品的外包装颜色有些不太自然,铝塑封口歪歪斜斜,并且做工也很不精细。单凭包装还不能完全鉴定药品的真假,于是我对老人说:“大爷,您老先回去,给我留个电话。等我们到这家药店看看,核实一下情况再跟您联系。”

    随即,我和两位同事来到老人所说的药店。这是一家面积不大的私营单体药店,狭长的房间用柜台和药橱隔开,前面是营业区,后面是一个小仓库。为了防止店主起疑心,我们对他说是例行GSP检查。随后我们仔细地检查核对店内的药品,可是却并没有发现老人所讲的“通心络胶囊“。随后,我们又检查了最近一个月来的进货验收记录和销货清单,同样也是一无所获。我觉得有些疑惑,于是询问店主:“你们药店有通心络胶囊卖吗?”药店负责人闻言先是一愣,继而非常镇静地回答道:“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进到这个品种了,现在有很多人都要买这个药。”

    难道是老大爷年纪大了记错了药店?于是我借口走出药店,立即拨通了老人的电话。老大爷着急地说:“不会错,就是这家药店,当时店主是当着我的面从后边拿出来的药。”我们又走进仓库,仔细检查,仍是一无所获。就在我们打算放弃,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发现药店一角的退货区中,有一个随意放置的大纸箱。我走过去,随手打开纸箱,只见里面有包括通心络胶囊在内的数种药品。这时,药店负责人赶紧上前解释说:“这批药是准备退货的,不是卖的。”我们并未理会他,仔细清点了一下箱内的药品,发现箱中共有7盒通心络胶囊及其它品种,同时发现了一张药业公司的销货清单。上面记载有通心络胶囊10盒等,所盖的公章模糊不清。为什么药品的数量会减少呢?是不是店主就是通过这个退货区向老大爷卖的药呢?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店主已经无法自圆其说,只得交代了这批药品的来龙去脉。原来这是一个月前一个药贩送来的一批货,其中有他一直缺货的通心络胶囊,由于价格便宜,他便留下部分药品。为了躲避检查,就没有做进货验收记录和销售登记,抱着侥幸的心理,将其放在退货区的箱子里,随卖随取。我们让他提供供货方的相关资质时,他却提供不出来。随即我们查封了这批放在“退货区”的药品,并按照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事实,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在回去的路上,我不由得思绪万千。现在有些不法分子为了攫取高额利润,违法、违规、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不顾人民的安危,唯利是图。我们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要时刻坚持科学监管理念,不断提高执法素质,明晰执法思路,创新执法手段,丰富执法技巧,与时俱进地采取一些新的监管策略和方法,才能达到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目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德城区分局), http://www.100md.com(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