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1483072
警惕白内障术后视力再降 小技术让八旬翁重见光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一名年近8旬的老人在家人搀扶下,摸索着走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等待手术治疗白内障术后形成的后囊混浊。眼科袁志兰教授为其实行了激光手术,在老人左眼的后囊上打了一个约3毫米的小孔,约2分钟后奇迹发生了,老人家像孩子一样兴奋地告诉医生:“我又看见啦,就连仪器标牌上的英文字母我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经查老人左眼的术后视力已从原先的0.08提升为0.6。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袁志兰教授:当时患者视力下降并非单纯因为青光眼,而是因为白内障术后发生的后囊浑浊,俗称“后发障”。后囊混浊发生在眼部外伤或手术后。后发障的发生率在术后3~5年,成人约15%~50%,儿童几乎可达100%。目前,治疗后发障最先进的技术就是使用yag激光手术,在浑浊的后囊上切开一个小洞,使光线透进去,就像在毛玻璃上打一个小孔,患者透过这个小孔就可以清晰的看东西了。该方法具有损伤小,费用低,当即可见效,成功率几乎接近100%的特点。

    有外伤或有过白内障手术史的患者如果出现再次视力下降的情况,需警惕后发障可能,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吴倪娜 郑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