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153
确保产品安全是企业的责任——“药品防伪和流通安全论坛”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3
     一盒普通的阿斯利康“耐信”药品包装上,却“武装”着全球最先进的防伪技术。

    如果你想拆开包装盒,只用轻轻地把盒盖一推,包装封口上的标签就会断裂;如果你试图再重贴封口签,这可并非易事,因为,在折断虚线上印着的“AstraZeneca”和公司标记,会让你的行为留下明显的痕迹。如果你动了动脑筋,想试试能否撕开封口签,你会发现,封口签粘贴的十分牢固,即便你真的撕开了封口签,下面发生的情景也会令你很沮丧,封口签一撕开就会破裂成小块并造成小纸盒破损。

    如果你刚才的行为是为了造假,劝你别白费劲了,你没有可趁之机。如果你是个消费者,恭喜你手中的这盒耐信是正品;如果你还有些担心,那也没关系,药盒背面的防伪编码会帮你在阿斯利康公司的数据库中找到记录,验明正身。

    近日,30多位全国媒体记者共同体验了这项名为安全数码防伪(PSF)的新技术。8月14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和本报共同举办的“药品防伪和流通安全论坛”,向行业发出呼吁,医药企业不仅必须生产质量合格的药品,更有责任维护产品安全。
, 百拇医药
    ■药品打假成为全球课题

    由于假药难以察觉、调查和确定数量,其构成的威胁具有不可预估性。假药是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的问题,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猖獗。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估计,世界范围约有5%~10%的假药。

    根据FDA前对外关系协调员PeterPitts的数据,假药销售增长接近正规药品销售增长的两倍。预计假药销售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至2010年达到750亿美元。从2005年起至2010年将增长92%,而全球制药行业预估的每年增长率为7.5%。

    在国外市场,许多产品有被仿冒的经历。如2005年12月,美国海关就截获超过50件的假冒Tamiflu(罗氏公司药品)。此外,也发现有仿冒的阿斯利康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也曾不同程度地出现仿冒的阿斯利康产品,如洛赛克胶囊、洛赛克针剂、波依定、倍他乐克。

, 百拇医药     众所周知,假药对患者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假药是危害民众健康与幸福的严重问题。”阿斯利康公司生产供应副总裁罗斌·爱德伍兹表示,“假药最好的情况是不如正品药有效,最差的情况是会对病人造成伤害甚至致死。由于影响恶劣,假药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会使公众对医疗系统的信任度降低,制药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品牌形象受损。假药不仅对某一具体的公司产生直接的经济损失,也将使政府财政收入大量流失,更对经济与社会发展造成呈扩大态势的潜伏性影响。”

    罗斌指出,根据WHO和FDA全球医药市场超过10%的药品为假药的估计,说明假药的年销售收入高达320亿美金以上,且预计该数字在今后几年中还将明显增长。

    而在中国市场,由于医药消费渠道的增加,药品市场进一步开放,假药问题也严重困扰国内医药市场,不仅危害患者健康和生命,也给制药企业带来巨大损失。2006年,齐二药、欣弗等重大药品安全事件被国内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药品安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和政府相关部门整改的重点对象。今年“两会”期间,“药品安全”更是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议题。
, 百拇医药
    药品防伪正成为一项全球性课题,各国政府正不遗余力打击市场中的假药,而肩负社会责任的制药企业也携手相关行业,不断寻找药品防伪的新方法和新技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和魔的较量从来都是此消彼长。

    ■包装防伪亟待解除技术瓶颈

    关系国计民生的医药领域比任何一个行业都迫切需要有效的防伪手段,以遏制假药的流通。如今,药品包装防伪已经成为与药品行业发展紧密相连、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国内一家专业防伪公司北京兆信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陈晓伟介绍,随着防伪技术的不断革新与发展,客户对防伪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市场中,几乎所有具有防伪功能的标识标签均在医药品包装上有所应用,但多以中低端标签为主流、仿制容易、识别具有局限性的现状始终困扰着行业人士。

    记者在药店调查药品防伪情况时发现,防伪标志比较明显的是儿童用药、妇科用药及避孕类药品等,上述品种中不少的产品不仅有封口签,还可以通过中国电信电码防伪系统进行查询。而感冒类药品等常用药的防伪标志则不明显,仅有部分药品有封口签。在记者购买的几盒药品中,撕开封口签并不太难,甚至可以完整撕开,对外包装也无明显损伤;而防伪电码的查询中,3盒中只有1盒药品打通了外包装显示的防伪电话,并验证为正品。且给记者的印象是,“三资”企业药品和知名品牌的外包装和防伪标签比较完善。
, 百拇医药
    兆信的这位负责人分析认为,我国医药品防伪工作起步较晚,目前药品包装防伪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防伪手段单一,防伪力度较弱。二是科技含量高的防伪技术较少,极难仿制的防伪技术较少。例如,我国绝大部分药品包装防伪非常简单,有的只是在外包装盒袋上贴上防伪标签,直接与药品相接触的软包装材料应用防伪技术比较少。三是包装材料品种单一,技术含量不高,且印刷技术含量也不高。

    除此之外,一些医药企业品牌保护意识不强,产品往往不加任何防伪手段便匆匆上市,为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除了对防伪技术认识不充分外,一些防伪性能好、不易被仿制的防伪技术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这也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罗斌介绍说,阿斯利康此次在中国将对耐信片、洛赛克针和即将上市的耐信针、本地分包装易瑞沙上引入产品安全数码防伪技术,包括防揭换防伪封口签和防伪编码技术,共将投资800万元,这其中不包括物料成本及随后实施的产品安全数据系统。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将不会通过药品加价进行消化,而是由公司自己承担。
, 百拇医药
    为了打击假药,维护市场,国内企业能像阿斯利康这样进行大投入的并不多见。尤其是在行业景气度下滑的情况下,企业即使想在防伪技术上更上一层楼,也难以实现。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司黄勤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酝酿为药品打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进一步强化对全国药品安全的控制力度,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控,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统一的移动监控和执法网络;保障药品源头质量,及时发布质量公告,获取现场执法证据及分配执法任务、规范药品执法流程。

    到时候每一个药品都带一个编码,医院或药店的销售人员只要用读码器读一下条码即可以找到该药品的所有信息,其中包括生产厂家、产品特性、价格、生产日期等等,从而最终让假药丧失立足之地。

    ■医药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

    事实上,防伪效果只能通过“防伪材料+防伪加工+法律打击”的相互配合才能得以实现。防伪技术是一种不易仿冒的技术,而不是一种不能仿冒的技术。只有在各个环节中切实监管,防伪方案才能有实效。
, 百拇医药
    药品的特殊性决定着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药品质量,切实承担起“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药品防伪和流通安全论坛”上,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张鹤镛表示,药品的特殊性决定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药品质量,切实承担起“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而目前形成的共识是,医药企业应该对全社会进行加强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宣传教育,对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的整个产业链进行全过程科学监控,对监控手段进行创新。

    为履行好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中国,阿斯利康不断采取积极的方法来保护产品和患者安全,并主动实施打假行动,应用新技术设置技术障碍,加大伪造难度,在产品的包装上设置公众级及内部级的防伪设计。同时采取切实的措施,打击假冒行为。

    罗斌表示,阿斯利康将从因特网、市场各供应链中进行监视,以识别潜在的造假行为。并联合当地相关机构及法规机构,对假药事件进行深入调查。该公司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期召开防伪会议,共同探讨防伪举措,研究在所有产品上运用先进技术进行鉴别,并实现电子化的有效途径,支持和指导病人及医疗系统相应人员提高打假意识。

    罗斌表示:“阿斯利康一向注重企业责任,而产品安全也是我们的职责之一。虽然现在没有万无一失的预防假药的方法,但我们可以通过创新包装技术、改进商业举措、了解法规标准、加大监督与防伪执行,来增强我们供应链的安全性。”

    本报记者 李雪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