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178
多一份责任 多一份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3
     据国外权威数据统计,假药竟然以接近正规药品两倍的速度增长。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我国也深受假药的困扰,虽然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打假工作,但假药仍然是危害公众安全和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基于药品直接关涉人体健康和生命的特性,假药对社会的危害远远大于一般假冒伪劣商品。不言而喻,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不仅需要政府不遗余力地打假,而且医药企业、提供防伪技术的机构和公众也应该负起应尽的责任。

    如果每个医药生产企业都能严格执行GMP生产合格药品,如果每个医药商业企业都能按GSP要求经营药品,那么,假药生存的空间将大为压缩。因此,打假最基本的手段就是正规医药企业负起责任,生产和经营有质量保证的药品,协助政府营造一个秩序良好的市场环境。然而,就制药企业尤其是品牌药生产企业来说,仅仅负责生产质量合格的药品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担负起维护药品安全的责任。药品被仿冒,必然使企业经济利益遭到侵犯,甚至企业整体形象也因此受损,所以,即便只从维护企业自身利益出发,制药企业也应该承担更多的防伪打假责任,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行动,并且主动开发、运用药品防伪新方法、新技术。

    因此,阿斯利康积极“创新药品防伪包装、改进商业举措、了解法规标准、加大监督与防伪执行,来增强供应链安全性”的做法,正是注重企业责任的表现,应该得到社会的支持和赞赏。

    最近,中国医药报报道了阿斯利康在全球率先将安全数码防伪(PSF)技术用于药品包装的新闻。对此最为关注的是开发防伪包装技术的企业。这并不出人意料,但其中大多数在了解到负责提供阿斯利康PSF技术的机构不开发第二个药业客户后,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防伪技术的盈利空间岂不是太小了?虽说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就防伪而言,一种技术的普及带给用户的,可能恰恰是防伪性能的弱化甚或丧失,结果造成防伪技术不防伪。如此,无论是防伪,还是盈利,都将无从谈起。看来,防伪市场的“宽”与“窄”、技术设计的“通用性”与“独占性”,至少值得行内人探讨和深思。

    专家指出,由于假药难以察觉且构成的威胁具有不可预估性,所以即使是政府和企业都尽责尽力地防假打假,假药的威胁仍将长期存在。就消费者而言,消极等待市场环境的好转显然不是有效的办法,只有积极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比如只从正规渠道就医买药,才能远离假药的危害。

    总之,如果社会的各个环节都能以积极的姿态,运用科学手段,多尽一份责任,那么,我们就会多一份药品安全的保障。

    (士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