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2期
编号:11480940
妇科医师的内镜手术技能培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2期
     在美国,妇科医师的内镜手术技能培训已有明文规定,这些规定已写入住院医师培训计划和进修医师培训计划。负责培训的医院绝大多数是大学医院及其附属机构。

    从上世纪末开始,妇科内镜手术逐渐成为妇科手术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内镜手术技术的进步,其优点越来越明显。这些优点得到医师及患者的认可和接受。然而,内镜手术培训与普通妇科手术培训不同,它需要较高的手术技能。因此,很有必要开发一些新方法用于妇科医师内镜手术技能的培训。

    一名妇科内镜医师的内镜技术提高往往需一段时间。首先,从初学者到入门,能够承担妇科内镜手术。然后,随着经验的增加,成为技术娴熟的妇科内镜手术医师。最后,成为妇科内镜专家甚至大师级专家。当一名住院医师在完成其培训时,应当能够胜任基本的妇科腹腔镜和宫腔镜手术,在接下来的工作过程中,手术技术和能力逐渐提高,成为妇科内镜手术专家。

    一个典型的妇科内镜医师培训过程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开始通过参观内镜手术,使其对这一技术有初步认识;参加腹腔镜和宫腔镜手术训练的学习班,利用模拟训练器练习基本腹腔镜手术技能、手眼协调配合及操作灵巧性;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动物手术练习,动物手术实验室必需具备模拟手术训练器及手术室的相应设备;培训过程还应具备虚拟现实的手术软件练习及利用未防腐的女性尸体进行训练的机会。

    妇科内镜医师培训首先应考虑以患者安全为主。任何新的技术(包括机器人手术),都应遵循循证医学的原则。机器人手术对腹腔镜肌瘤剔出和输卵管吻合特别有用,也用于治疗妇科恶性肿瘤(包括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许多妇科肿瘤专业医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妇科内镜手术的将来必须考虑远程手术、新的成像设备及技术,如磁共振成像(MRI)介导的超声聚焦治疗。妇科内镜手术将取代大部分妇科良性疾病的手术治疗,同时也将在妇科恶性肿瘤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姚书忠 译自第16届ISGE年会资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