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2期
编号:11480961
硝酸甘油具有与缺血预适应类似的保护作用 其机制与活性氧簇和mPTP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2期
硝酸甘油具有与缺血预适应类似的保护作用 其机制与活性氧簇和mPTP有关

     意大利Siena大学Gori等研究发现,硝酸甘油(GTN)对缺血损伤的内皮具有保护作用,这种作用与缺血预适应相似,是通过氧自由基释放及线粒体通透性转换孔(mPTP)开放介导的。(Br J Clin Pharmacol 2007, 64: 145)

    硝酸酯类药物(包括GTN)产生的氧自由基产物是引起耐药和内皮功能异常的原因之一。曾有研究显示硝酸酯类也可产生与缺血预适应类似的内皮保护作用,但其机制尚未在人类进行研究。Gori等使用人缺血再灌注(IR)内皮损伤模型,探讨活性氧簇(ROS)和/或mPTP在GTN介导的缺血预适应中的作用。它包括两项随机双盲平行对照研究,共纳入66例患者,测量其局部IR前后桡动脉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流介导的血管内皮舒张功能(FMD)。

    结果显示,IR前24小时经皮给予GTN(0.6 mg/h×2 h)可显著降低IR引起的FMD损伤(P<0.01),使用维生素C(2 g静脉推注,与GTN同时给药)或环孢素(一种mPTP抑制剂,GTN前2 h给药100 mg)时这种保护作用消失(P<0.05)。

    编后 目前,有机硝酸酯类仍被广泛用于急、慢性心绞痛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该类药物应急使用时的疗效无可争议,但长期应用可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既往备受关注的耐药现象可通过清晨服药保持给药前较长的无药或低血浆浓度间歇而延缓,其他较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通常为剂量依赖性的轻中度头痛)和低血压等,而冠状动脉窃血和心肌缺血现象较少见。

    近年来关于该类药物对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存在争议,本版文章反映了交锋的两种观点。硝酸酯类引起的氧自由基释放究竟是直接引起血管内皮的损伤,还是通过类似缺血预适应的机制间接起到内皮保护作用,抑或两者同时存在?鉴于有机硝酸酯类药物应用的普遍性,而血管内皮功能又显著影响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及心力衰竭患者的预后,这一问题的答案将对临床产生很大影响。我们期待更多、更深入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加以揭示。(明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