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2期
编号:11480925
器官移植可传播狂犬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2期
     狂犬病是一种急性病毒性脑脊髓炎,病死率达100%,狗和蝙蝠是主要宿主和传播媒介。有学者报告,2例器官捐献者曾被动物咬伤,导致4例美国患者和3例德国患者在接受器官移植后,死于狂犬病。

    1例器官捐献者为20岁美国男性,入院前4天有恶心、呕吐和吞咽困难等症状,药物筛查结果示可卡因和大麻阳性。患者因高血压和药物滥用引起蛛网膜下出血,并出现精神状态改变,病情进一步恶化,最终患者死亡,捐献组织器官。5例器官接受者分别接受移植肾、肝、肺和髂动脉等。器官移植后第2周,4例器官接受者死于狂犬病,接受肺移植的患者死于手术并发症。后经追查,器官捐献者有蝙蝠咬伤史。

    另外1例器官捐献者为26岁德国女性,曾有动物咬伤史,其就诊前有严重头痛、发热、精神改变和攻击性行为,药物筛查结果示可卡因阳性,诊断为中毒性精神病。后病情恶化,患者死亡,捐献组织器官。6例患者分别接受其角膜、肝、肺、肾和肾-胰腺移植,移植后第2周,3例器官接受者死亡,另外3例生存。生存者中的1例是在接受狂犬病疫苗预防接种几年后,才接受器官移植的,且在其血清中可检测到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研究还提示,没有证据支持移植的角膜受到狂犬病病毒感染。

    研究者建议,应该重新评估具有神经症状的器官捐献者筛查程序。如果患者临床表现符合狂犬病诊断,不宜捐献器官。

    [董时军 摘译自J Travel Med 2007,14(3)∶1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