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2期
编号:11480955
CSCO十年展未来: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重而道远——访CSCO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2期
CSCO十年展未来: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重而道远——访CSCO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军

     卫生部公布的2006年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统计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中国人的首要死因。这个必须正视的严峻现实告诉我们,中国肿瘤学界任重而道远。

    没有人可以否认,近年来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在中国临床肿瘤事业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今年恰逢CSCO成立十周年,本报记者采访了CSCO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07年CSCO学术年会主席、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

    记者:CSCO已成立十年,请您介绍一下目前CSCO的情况。

    马军:从1997年成立至今,CSCO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CSCO始终坚持“团结、协作、务实”的根本宗旨,前后三届CSCO委员团结一致,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和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的全球第三大专业性临床肿瘤学学术组织。CSCO目前拥有个人会员8200多名,包括全国33个省、市和自治区1300多家大、中型医疗机构临床一线肿瘤医师和海外华人会员。目前,CSCO在国内、外临床肿瘤领域极为活跃,具有广泛影响力,为推动中国临床肿瘤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http://www.100md.com
    记者:CSCO十年来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马军:总结起来,CSCO十年来的贡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推动了中国临床肿瘤学方面的研究,促进了医药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推广了先进的诊断与治疗技术。尝试将研究成果转化到临床,是CSCO最主要的贡献。第二,推动了地市级以上肿瘤专科医生的培训,尤其是继续教育,促进这些地区的专科医生与国际接轨,提高了广大临床肿瘤工作者的学术水平和业务技能。第三,通过与ASCO、ESMO和亚洲临床肿瘤学会(ACOS)等国际相关学术团体和肿瘤防治组织机构建立密切联系,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第四,通过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海峡两岸肿瘤学术研讨会及为海峡两岸做出重要贡献的肿瘤学专家颁发“突出贡献奖”等方式,推动海峡两岸学术上的共同发展。第五,积极开展肿瘤防治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宣传媒介与多种方式,普及推广肿瘤诊疗科学知识,推动群众性抗癌活动。

    记者:作为CSCO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请您谈谈CSCO未来的发展方向。
, 百拇医药
    马军:在吴孟超和孙燕院士的领导下,包括我在内的三届委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共同推进中国肿瘤事业的发展。此外,我们还会继续扩大会员队伍,从而更好地为广大肿瘤患者服务,为我国抗癌事业的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前景。

    CSCO继与ASCO和ESMO结成互认互惠的姐妹学会后,三大临床肿瘤学术组织携手,每年组织一次“CSCO-ASCO-ESMO联合研讨会”,建立了并肩协作的互认关系。会上,每个学会各推选3位共9位专家来分别介绍本国的肿瘤发展现状。这对CSCO的广大会员走进国际肿瘤学术殿堂提供了最便捷的通道。这样的国际化合作今后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另外,CSCO将汇集全国专家的力量,组织关于各个肿瘤专科的高峰论坛,集中讨论一个专题。并且,CSCO将进一步规范临床肿瘤学继续教育,可能将于明年年初启动CSCO自己的研究所(院),针对不同的人才进行固定性培训和教育,将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提到日程上来。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为什么将即将举行的第十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07年CSCO学术年会的主题定为“积极实践肿瘤的规范化多学科综合治疗”?

    马军:大会确定此主题,一是强调肿瘤治疗的规范化,二是强调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会议将就“肿瘤规范化综合治疗的重要性”、“欧美肿瘤诊疗规范与解读”、“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肿瘤临床诊疗规范”和“常见肿瘤的综合治疗”等重要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争取取得学术共识,以提高我国临床肿瘤学规范化治疗和研究水平。

    记者:本届大会有哪些亮点?

    马军: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临床肿瘤学术会议,会议将继续邀请ASCO、ESMO和日本临床肿瘤学会(JSCO)等全球知名临床肿瘤学学术组织的主席,以及美国麻省总医院乳腺癌中心主任Goss等国际顶级专家进行主题演讲。

    本届大会还有很多区别于往届年会的地方。一是会议将借鉴ASCO和ESMO等学会的先进办会经验,例如举办“教授见面会”,安排著名专家和与会代表就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二是与台湾地区肿瘤学同仁联合召开“海峡两岸临床肿瘤学新进展研讨会”,继续增进两岸同仁的交流。三,与旅美华人血液和肿瘤专科医师学会(CAHON)联合举办“首届CSCO-CAHON联席学术研讨会”。目前CSCO发展的海外会员已达到400人左右。
, 百拇医药
    本届大会还将改革会议体制。每位顶级专家至多演讲两个专题,并采用同一专题上下午滚动式演讲的模式,以弥补与会代表由于参加了其他专题而错过了同一时间进行的另一专题的遗憾。

    会议将采取老中青结合并以中青年专家为主的方式,给中青年专家更多的展示机会,尤其是邀请学有成就的中青年学者讲解新观点和报告新研究。

    此外,为庆祝CSCO十周年华诞,本届大会期间将举办隆重的、富有独特地域及人文特色的“风雨十年,相约冰城”大型歌舞晚会。届时,战胜肿瘤的艺术家、歌唱家以及多才多艺的CSCO会员将共同登台,为广大与会代表奉献一台喜庆欢快、寓意深刻的精彩演出。

    记者:谈谈您对CSCO未来的期望吧!

    马军:我觉得可以用三个短语来概括: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重而道远。

    第十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07年CSCO学术年会

    会议时间:2007年9月19-23日

    会议地点: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

    网站注册:http://reg.csco.org.cn/reg2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