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药万象
编号:11480985
上海药物所的声明能还它清白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新语丝
     作者:LCH

    对误信宣传的患者而言这个声明显然太晚。

    上海药物研究所毕竟是国家正规研究单位,有必要为自己的清白进行辩护。不过这个声明的确有些事情没有说清楚。

    要说2000年药物所与绿谷集团联合投资成立的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与绿谷集团没有什么关系或许有可能的,但是用“药物所历届和现任领导从未担任过绿谷集团的任何职务。药物所没有参与绿谷集团任何保健品的发明、申报、生产、销售、经营以及宣传、广告等活动,对这些活动一概不知情,没有任何关系。”来说明药物所与绿谷集团也没有任何关系怕是没有达到目的。其实两个不同体制企业能合资合作除了资金和市场因素之外还须双方的经营管理者有相似的兴趣、爱好甚至价值理念,在当今企业资本运作还不十分成熟的中国尤其是这样,民营企业和国家正规研究机构的合资合作好象男女之间的包自由婚姻,少不了谈恋爱的过程,你硬要说婚前没有接吻拥抱之类的肌肤之亲,常人如何相信! 当今中国吃请和红包交易是大环境,想你药物所响当当的名气和实力多少制药厂盼亲结盟,岂能以几个电话和一份报告就让别人搞定?!

    再说“药物所在过去数年中曾多次通过多途径向绿谷集团严正指出上述虚假宣传的严重危害性,指出任何误导消费者的宣传都是极不负责任的,并申明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究竟是爱人之间的打情骂俏还是离婚庭上的申诉书不得而知,但声明前面又说过“对这些活动一概不知情,没有任何关系”,是我没看明白?分明写得清楚啊!自相矛盾的东西不可能都是真的,如果前者是真的并向社会严正公布过,绿谷集团多少要收敛些,至少上当受骗的人会少很多,也容易找到证据,如果后者是真的,那药物所也太封闭了,一个同城关联企业经常扛着自己的牌子在外轰轰烈烈做虚假宣传能做到“一概不知情”?如何说得过去?要是假装不知情那就没有声明所讲的这么清白了,因为沉默或睁一眼闭一眼就等于默许和纵容,有人就希望这样。

    还有“药物所以及本所专家没有在中华灵芝宝(双灵固本散)的虚假宣传和销售中获得过任何利益”,物所本身都是个迷,还要为所里的所有专家打包票怕是也在拍胸脯吧!

    除非这是个假声明,否则药物所真想和绿谷集团的丑闻划清界限还要做不少努力!

    2007-08-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