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湖南廉桥药市
编号:11482572
廉桥药市动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86期
     立秋以后,湖南旱情持续,地处干旱走廊和受旱中心之一的邵东县,出现了历史以来少见的旱情,高温酷暑已持续50多天,雨季提前结束,比历年同期降雨量少三分之一,将近一半的山塘干涸,部分河流断流,受旱面积达95%以上,各种农作物受旱严重,有3000亩稻田颗粒无收,由此可见以种植药材为主的山区受灾更为严重,各种药材惨重的损失程度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来。由于受旱,部分死苗药材已提前起挖上市,价格出现不同变化。

    党参

    价格由前期下降转为稳定,例如箱装白中条价为18~19元(千克价,下同)。据悉,党参前期少雨生长受到一定影响,后期雨水正常,生长转好,这将为今年的正常产量奠定了基础,也是促成党参前期价降的重要原因。党参库存不少,今年上半年价格的超常上升速度很大程度是受西北药材价格全面上涨而造成的,目前其价格已处在比较合理的位置,如果今年新货产量不减,其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状态。

    玄参
, http://www.100md.com
    地产玄参由于受持续干旱影响,死苗率继续扩大,普遍达到20%~30%,部分地方达到30%~40%。有的地方对死苗玄参开始采挖,有生产者上市探价,收购商愿以1.2元的收购价收购鲜货,比去年同期的收价高0.2元。湖南玄参今年的可采面积增加,但单产将大幅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对今年的预计产量将大打折扣。不过全国另外两大产区的浙江和湖北的情况尚不明朗,尚须进一步观察。

    当归

    前期产地降价对市场的影响本期最终得以显现出来,市上当归价格出现明显下滑,例如,拔毛归价格从前期的65~66元下降为55~56元。

    独活

    受当归价格下降的影响,价格亦出现下滑趋势,不过降幅不是太明显,统货价为12.5~13元。独活在结束其低价期和恢复价值的过程中,又正好搭上当归涨价快车,近两年尽出风头。不过需要提示人们引起注意的是,去年主产地已大面积恢复生产,次产区也增加了种植面积,今年产量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无特殊情况,产新后独活价格的回落将难以避免。
, 百拇医药
    白术

    有因干旱提前采挖的死苗白术个子经加工而成的片货上市,目前上市量不是太多,一般一个农户30~50斤,多是零星货源,到市即被人抢购。由于本市场老货已消耗殆尽,目前全靠死苗白术来接济市场,显然是杯水车薪。正因为如此,白术价格一改往日稳中趋升的市场态势,近期出现跳跃式上升,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价格上升近10元,例如,湖南地产白术片统片价格从前期的44~46元升为50~55元。从了解到的全国三大白术产区的生产情况来看,湖南和浙江产区白术的种植面积增加不大,这两个产区今年以来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影响,特别是湖南部分地区受旱的严重程度已初露端倪,而去年下种面积较大的安徽今年受洪涝袭击,据报道已有三分之一白术死苗。由于白术大产新还要一段时间,以上情况继续受到人们的关注。

    玉竹 盛产期的序幕已经拉开,鲜货市场收价已从10天的1.7~1.8元上升为1.9~2元。今年玉竹价格上扬,早已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在地面积进一步减少,收购人员增加,普遍看好后市,是促成其价上升的三大主要因素。但由于价格多年偏低的原因,历年留存下来的的在地面积仍然有相当数量,这就给玉竹后市价格大幅上升造成了阻力。
, http://www.100md.com
    枸杞

    自去年产新以来行情一直看好,今年产新前出现断档,因此造成此时瞅住空档入市的第一批货源价格不降反升,但随着货源的不断增加,价格遂呈缓慢下回落趋势,例如,280粒价格从开始的31~33元回落为30~32元,眼下再回落为29~31元。据悉,产地降幅为3元左右,次货价格的降幅还要大一些。促使枸杞价格回落的重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风调雨顺,今年秋枸杞产量将增加。为什么秋枸杞的产量对枸杞价格有如此大的影响呢?因为秋枸杞的产量和夏枸杞的产量悬殊不大,一般为4:6,如气候好,秋枸杞可占到5成甚至6成,反之如秋枸杞产量减少,其对全年产量的影响也显而易见。由此可以看出秋枸杞产量的丰欠对其后市走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吴茱萸

    湖南是主产区之一,近年来经过品种更新换代以后,以色绿、粒紧实、外型大小适中而著名的中花吴茱萸的产量已占到总产的80%以上,现畅销全国各地。但由于该品几年来在全国发展很快,产量逐年增加,价格随之回落,去年价格一直在21~22元左右徘徊。今年新货已产新上市,价格略有下滑,中花吴萸价格从产新前的21~22元降为20~21元,但来货比去年同期要少。主要原因是今年受旱减产严重,据了解,本地产量较去年要减少一半以上,其他产区的江西、浙江、广西等地也有减产的报道。这就为其后市价格反弹埋下了伏笔。(赵辉), 百拇医药(张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