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00
巧用普通输液器嫁接静脉营养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随着肠外营养的应用,以一次性静脉营养袋(上海曹杨医药用品厂生产,以下简称3L袋)做容器,采用全营养混合液(TNA)配制法,通过中心静脉或周围静脉途径进行营养支持,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这样,可以同时向患者提供各种营养素,使患者整个代谢过程更接近生理状况。3L袋由贮液袋、加药液导管、输液器组成,是一组配套装置。在临床使用时,加入药液后,关闭该端的截流夹,拔去加药液导管,即完成药液的输入工作,但在药液的输出过程中常常会碰到因多种原因而导致输液器渗漏的现象。因为3L袋是一组配套装置,以往传统的做法是将药液从损坏的3L袋引入另一完好的3L袋,即更换3L袋后重新输入,这样既浪费又增加了药液污染的机会。现介绍一种简单易行的输液器嫁接方法。

    材料:普通的一次性输液器一副(穿刺器最好是塑料质地)

    方法:若发现3L袋的输液器发生渗漏,先关闭该输液器的调节器和上端的截流夹,以防药液流出,然后用力将输液器与贮液袋脱开(方法如同加药液导管拔除,但不保留塑料连接器),打开准备好的普通输液器,将输液器的穿刺器插入贮液袋的残端,注意要紧密连接,最后打开输液器上端的截流夹,重新排气后即可正常使用。

    优点:方便,简捷;药液无需从一个贮液袋引入另一个贮液袋,减少污染环节;避免浪费,节约资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江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