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90781
发展中国家应关注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美国医学专家1月18日说,慢性病不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威胁与日俱增,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加大对慢性病的防治力度。

    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和管理系教授杰拉德·安德森发表文章说,“只有富国才有慢性病”的说法已经过时。如今在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非传染性的慢性病已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治疗慢性病必须成为发展中国家优先考虑的问题”。

    过去发展中国家以及有关国际援助最为关注的都是传染病,而如今与传染病相比,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越来越多,对于人们预期寿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安德森举例说,全球死亡病例中的30%是由心血管疾病造成的,而在发展中国家,心血管疾病的威胁也越来越突出,有27%的死亡病例源于心血管疾病。相对而言,人们熟知的三大传染病———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总共只占到全球死亡病例的10%,在发展中国家占到11%。

    安德森说,除了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努力以外,国际社会应提供更多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防治慢性病,以有效改善全球卫生状况。

    (张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