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21
上海:社区医生实行“阳光工资” ——上海社区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医生沈群英没有想到,2006年12月奖金竟然高达2800多元,加上基本工资月收入超过了4000元。“这不是由于她做了多少检查、开了多少药,而是综合考评她的工作数量、质量、群众满意度后给予的奖励。”院长沈世豪介绍。

    患者打分决定医生“工分”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在实施包括收入分配在内的运行机制改革,把检查费、药品费用等和医务人员的分配完全切开。从过去的以医疗收入来考核,转变为以对群众服务水平的高低、质量好坏作为考核的标准,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不再受到“利润”“提成”等干扰。

    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医务人员的奖金收入,即绩效工资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由个人学历、工作岗位等决定,相对固定;另一部分则通过群众评价、工作数量和质量进行分配。其中,工作内容就是医务人员开展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综合服务。
, http://www.100md.com
    “社区居民满意度测评表”上显示,5项选择题全面反映医德、医风、医技,居民可以分5个级别评价医务人员的态度、工作质量,还包括是否收受钱物等问题。除了填表外,医院还通过电话咨询意见、聘请监督员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居民满意度测评。

    新的分配机制下,医务人员的绩效工资体现了服务好坏,也拉开了差距:高的可以拿到4000多元,少的1000元左右。过去,主要从事防保工作的沈群英月收入只有2000元,“和门诊坐堂的医生没法比”,如今,靠骑着自行车深入患者家中热情服务,她的收入令人羡慕。

    少了利益驱动,多了医患和谐

    医生收入“黑白相间”,是医务界长期心照不宣的事实。医疗机构往往出于自身发展的目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通过明的和暗的各种途径,将药费、检查费、服务费等与医务人员的考核和收入挂钩,造成群众看病贵、社会医疗费用不断飙升等一系列现象。
, 百拇医药
    在新的分配机制下,医务人员从过去“朝南坐”,变成主动下社区、多服务,积极为百姓建立健康档案,制定个体化的“健康指导书”,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信任。“在许多医院看病,医生就管检查、开药,基本听不到什么建议。”亲眼看到沈群英不厌其烦地向病人介绍用药等注意事项,新泾七村一位王姓居委会干部不禁感叹:“这个医生真好!”

    更为可喜的是,过去的滥开药、重复检查现象得到了有效改观。摒弃了利益因素后,医务人员主动为病人选择和推荐效果好、费用低的治疗手段和药物。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均次费用从改革前的156元下降到现在的107元,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一种相互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也逐步建立起来。全科医生陆建华说:“如今走在路上,经常有患者和我打招呼、聊家常;有的老病人在大医院看病后,还会将报告拿来,让我帮助分析病情,制定治疗和康复方案。”

    突出公益和保持活力并举
, http://www.100md.com
    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目前上海共有22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7年底将全部实施包括分配在内的运行机制的改革,“工作量和质量、社会满意度三者相结合”的分配考核模式,正逐渐成为主流。

    坚持“政府主导、公益公平”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革的基础。近年来上海各级政府建立了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共卫生投入。同时在社区实行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度,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再“自己找饭吃”,成为政府购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实施者。在补偿到位的前提下,医院领导不必为运营支出千方百计创收,医务人员的收入也不再与营业额挂钩。

    “分配制度改革涉及医务人员的根本利益,触动了最敏感的一根弦。医生实行‘阳光工资’,为社区卫生服务实现公益性转变加了一把劲。”复旦大学梁鸿教授是上海三医联动改革咨询委员会的专家成员,他表示:“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由此赢得病人、提高利用效率,真正成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网底。”
, 百拇医药
    上海社区医疗机构分配机制的改革探索,也为区县乃至市级医院今后的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上海胸科医院副院长吕月光表示:将医务人员的收入和营业额彻底分开,有利于医务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业务上,而不是想着会诊、多装一个起搏器之类的“创收”。同时,要通过政策设置,避免统一定工资造成医疗市场服务活力不足,消除医务人员干多干少一个样、积极性不高的弊端。

    “把医生个人和科室的收入,与医院的营业额彻底分离,是保证社区公立卫生机构公益性的需要。”上海市闸北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主任庞连智介绍,“经过了20多年市场运作形成的一套机制从根本上加以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个社区医院都在积极探索具体的分配考核方式,既向公平、公益的方向发展,又保证绩效、不影响职工的积极性。”

    (仇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