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31
护理中的科学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科学思维是人脑在合乎反映自然、社会的客观规律的知识体系指导下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间接反映,是意识的高级形式。针对护理工作,科学思维中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模式应用较广,其往往与护理程序相联系,贯穿于护理程序各环节,可渗透到护理工作的各个方面。

    笔者作为一名临床护理管理者,几年来致力于科学思维的研究及学习,并注重将相关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管理实践,指导并渗透到每一个管理行为中,取得了满意效果。下面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制定护理工作职责

    1.临床护理工作的科学化、程序化是保证病区护理质量的前提。护士长的素质及管理模式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思考、分析现有的护理成员(数量、素质);已达最高护理的病员数(负荷量)及所能承受的最高护理病员数(弹性负荷量)。基于此,根据本院管理模式及本病区的病员特点,合理配备本科的人员架构,科学地分配各班次的护理工作内容(工作内容是否集中、量是否均衡、时间是否合理等),在制定工作职责时,要打破以往传统的机械排班方法,以护理程序科学的思维方法来指导制定。

    2.工作职责的程序化指导。每个班次的护士应以程序化的思维指导自己程序化的工作,病员少时井然有序,病员多时也能激发充分的弹性空间,做到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同时又能有效防止丢三落四的现象发生。从而使护理质量得到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被认同、成就感增强,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病区质量检控

    护理质量检控是病区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这项工作,护士长不仅要熟练掌握质量结构理论、质量检控原理、现代质量管理科学等相关理论知识,还要认识并抓住护理质量检控重点(了解本地区、本院质量检查标准),让护理质量检查从繁琐中走出来,用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来指导。

    病区QC活动

    护理临床领域中的研究课题俯拾即是,要在极平常的工作中独具慧眼找出课题,有所准备是思维的特点。作为病区管理者要善于从不同环节、不同角度灌输科学思维的工作方法,激发护士创造思维、批判思维的潜力,不断发现新课题,同时科学地制定小组的活动计划,科学地设计实施表格,这样课题的研究结论才具有说服力。

    体会

    1.具备了科学思维,你会自然地营造一个整洁、规范的办公环境,这样会使忙碌工作中的护士工作有序、身心愉悦。

    2.具备了科学思维,你会不断在工作中及时发现护理缺陷的苗头,及时制定并实施有效的控制方法,杜绝出了问题再去整改的不良管理行为。

    3.具备了科学思维,你会不断激发创造的火花,使科里的各项工作不拘泥于陈俗旧习,从而收效非凡。比如:开展“假如我是护士长”的活动,能动地激发护士的管理意识,从而发现诸多自身意识不到的问题;再如带教中打破师讲生学的方法,改为生讲师引的方法,挖掘学生潜力、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综合素质。

    护理管理者重视科学思维的学习及应用非常重要,要潜移默化地影响基层护理人员,从而以点带面,使我国的整体护理质量不断创新和提高。

    (广东深圳龙珠医院吕婧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