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61
鼻饲体位与方式对创伤昏迷病人胃内容物反流及误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27例创伤后昏迷病人在不同床头高度、卧位、鼻饲速度及鼻饲量条件下,鼻饲含放射性锝的匀浆液,收集鼻饲后1、2、3、4、5h病人口咽及支气管的分泌物,测定其中的放射性计数。结果:在不同床头高度鼻饲1、3h,不同卧位鼻饲后2h,不同鼻饲速度鼻饲后l、2h,病人口咽分泌物的放射性计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不同床头高度鼻饲后l、2h、不同鼻饲速度鼻饲后l、2h,病人支气管分泌物的放射性计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床头抬高30度或45度、左侧卧位及鼻饲速度为10ml/min时胃内容物反流或误吸较少,而不同鼻饲量对口咽反流及误吸无明显影响。

    (程艳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