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82
美推广电子处方应对医生“天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据《时代》周刊近日报道,有的医生在给病人开处方时,书写非常潦草,美国1999年一年因错误用药导致了7000起病人死亡。尽管这项研究并没有统计出,其中多少起事件是由医生难以辨识的字迹引起的,但研究指出,医生和药剂师之间信息的错误传达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美国2005年一年共开出了36亿张处方单,为避免医生的潦草书写带来的用药事故,一个解决办法便是给医生上写字课。随着各个州出台了对医生潦草书写进行罚款的法律,这样的课程越来越吃香了。不少医生反映,他们的字迹之所以难以辨认,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小时候从来没有学过正确书写。

    但是,教医生写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医生们大多都不认为自己的书写有问题。他们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有着很强的自尊心,甚至觉得字迹潦草是个性的体现。

    处方错误的后果很严重,预计美国医疗行业每年要花费100亿到150亿美元来处理因药物反应而引起的医疗事故。除对病人健康带来威胁之外,每发生一次医疗事故,医疗成本就会上升8000美元。

    无论是开书法学习班还是罚款,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医生处方单上的字迹清晰规范,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因此发生的不幸。另外,还有一个解决的办法,就是让医生的处方电子化。

    据悉,美国布什政府有一个使所有病例(包括处方单)数字化的计划,但由于采用什么系统及软件还没有定下来,所有的药剂师、医生和病人只好等待。

    1月16日,一个由卫生保健公司和高技术公司组成的联盟率先发起一个项目,旨在让美国每一个医生都可以免费使用电子处方。

    通过向医生提供免费电子工具和支持,以及来自支付这些开支的大型保险公司的奖励,这一项目希望快速推进电子处方系统的普及工作。因为新系统是基于互联网之上,不需要任何特殊硬件,医生只要花上区区15分钟,便能掌握这套新系统的使用技巧。

    绝大多数导致病人受到伤害的医疗错误,都是医疗系统中存在的一系列潜在的小问题造成的,如医生开在纸张上的处方,因字迹潦草、遗失等原因,导致药剂师错误理解或错误记录了药物名称和剂量。

    而在电子系统中,药物和剂量是通过菜单进行选择,从而避免了输入错误,同时药剂师也无需重新输入信息。

    美国电子处方药网络首席执行官凯文·哈钦森表示,降低药物处理失误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将最经常开处方药的患者过渡到电子处理服务中。哈钦森说:“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在美国,50%的处方是由15%的医生开的。在这15%的医生当中,其中30%开了80%的处方,因此,我们并不需要让美国所有的医生都加入电子处方系统,只要让这关键的30%的医生使用电子处方系统就可以了。这样一来,开处方药过程就可以达到自动化。”

    广泛采用电子处方系统,还能使医疗档案保存效率进一步提高,许多人相信这是提高医疗保健质量,降低医疗成本的重要一步。

    (星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