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02
我当护士长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我任护士长只有3年多的时间,论管理经验与老护士长们相比一定还有很大差距。作为护士长,在这里,我谈谈以人为本做好护士长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1.人格魅力赢得尊重。护士长是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又是科室带头人,所以,护士长首先要加强自己的品德、才能、知识等方面的修养,用高尚的品格对护士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处处起表率作用,同时要关心、爱护、尊重、理解护士,多与护士沟通,做护士的知心人,尽量满足护士们的群体利益,以管理水平和人格魅力赢得大家的信赖和尊重。如,想办法安排集体活动,使整个科室充满朝气和活力。

    2.充分了解每一位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细心地观察护士的一举一动,寻找护士的闪光点,根据护士特长,为他们创造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其优势。比如:对个性强、表现欲强的护士,让其带教,进行操作表演、讲课等;工作认真细致的护士,性格内向,则负责消毒隔离工作;文字书写能力比较强的护士,让其负责护理病历检查,帮助护理长分担具体工作;有突出成绩表现的护士,如“三基”考试获奖、发表论文、申报科研课题者给予奖励,满足其成就感的需要。

    3.勤于管理。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严格管理,一旦下属出现问题,要立即解决并勇于承担责任,面对现状多找主观原因,多找自己的原因,勤于换位思考,感受对方心理。当护士有困难时,要有诚意地帮助他们,护士长的威信和品质在护士们心目中会大大提升。

    4.管理要公正、公平、公开。处理问题原则性要强,否则就会失去护士长的威信,管理没有力度。一个群体中最忌有偏向,会让人感到护士长在搞小圈子,容易引起科内人际关系不稳定。

    5.注意倾听。当护士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时,甚至发泄不满的时候,护士长应注意倾听,从中发现管理的不足,多与护士沟通、集思广义,确定改进方法,让大家共同参与实践。这样,既给他们信心和动力,又能更好地促进护理工作的发展,如:办公室的各种表格,治疗室物品摆放要合理,建立护生爱心留言本,病人被服一周一换记录本放在护理车上,电极贴片在气管切开术后创愈合中的使用等等,很多创新都是护士在日常工作中一点点尝试和摸索中取得的,给护理工作增添了一些惊喜,提高了护士工作热情。

    因此,作为护理管理者对护士所提出好的想法,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让他们的想法和愿望得以实现,使他们在一种被重视的氛围中进行护理工作,使他们能够以“我是科室主人,我有责任为科室的发展出谋划策的思想”来指导临床护理工作。

    用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进行护士长管理,为护士营造和谐、宽松、团结、健康的工作环境,培养一支积极向上有战斗力的团队,提高护士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善护士之间的人际关系,能够使护理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黄新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