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42
体验英国看病“等不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一份政府报告说,按照政府制定的目标,截至2008年底,病人等待看病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周。英国实施免费医疗制,我却感受到了它糟糕的一面。

    ■等预约信

    2006年4月我在北京期间曾出现两次强烈的晕眩,在回英国利兹前我开了些药。7月,我吃完了带来的药,但还是经常头晕。我到利兹大学附近的学生医疗中心预约,第二周去看医生。当我介绍了情况后,医生拿手电筒照了照耳朵,说没什么问题。我把在北京做的检验单给他,他说可能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头晕耳鸣,回家烧一锅开水,用蒸汽把耳朵蒸一蒸。他帮我联系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大概4周后会收到预约信,并让我把北京的检验单留下。

    ■等了仨月没结果

    一个月后我收到预约信,打信上电话,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地址,被告知四周后我会接到另一封信,再按上面的要求预约医生。又一个月后,我收到了信,预约了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医生。见医生前由护士做了听力检查,结果我的听力没问题,医生说可能是耳朵的平衡功能有问题,让我回家等通知,做平衡方面的检查。可到现在,我也没收到什么信。

    ■病重女孩被赶走

    我得的不是急症,尚可等,但急病可等不起。Monica在利兹大学读硕士,她来月经时会大出血,必须要到医院注射止血针。有次Monica来月经时又大出血,怎么都止不住,当她被姐姐扶着走进医院时,护士说,既然病人能自己走进来,就不严重,要按程序一个月后预约。无奈她们与护士争执起来,护士则叫来保安把她们赶走。

    ■英国人怨声载道

    英国国民对医疗体系怨声载道。朋友尼尔先生给我讲了他妈妈的遭遇。尼尔的妈妈病得很重,被送到伯明翰的一家医院住院,但护士却说,根据检查,没发现任何问题,并要求他妈妈第二天一早就出院。尼尔简直惊呆了,任何人都能看出老人病得不轻。医院应该找到病因才让病人出院。可护士理直气壮地说,老人是由家庭医生转到医院的,如果回家后还有问题,应该再去找家庭医生,再由家庭医生转到医院的其他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老人的情况越来越糟,经脑部X光检查,老人脑部有一个肿瘤。没过多久,老人就去世了。尼尔说:“我感到心痛,如果早些找到病因,早些动手术,妈妈就不会那么快去世。”

    (□张世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