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44
最起码的职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几前天的一个中午,我去医院探望生病的朋友。

    在急诊科旁边的医疗室里刚见到朋友,就听见救护车鸣笛而来。急诊科里几个护士小跑着迎上去,从车里抬下一个重症老人。她们把老人安放在抢救室的病床上,一位带实习医生的老教授问清老人的病情后,一边吩咐护士为老人量血压、输液、输氧,一边亲自用双手按压病人的胸部为老人实施胸外人工按摩。

    然而老人没有丝毫反应。老人家属焦急地盯着老教授,眼里充满了哀求。老教授翻开老人的眼睑看了看,忽地拔掉老人嘴上的氧气罩,不顾老人满口的痰涎,俯下身去,用嘴对着老人的嘴开始人工呼吸。

    所有的实习医生都愣了,因为老人的血压已降为零,心跳也已停止,老教授完全可以对老人家属宣告老人已死亡了。

    过了一会儿,老教授站起身,走到老人家属面前,摇了摇头轻声说:“他走得很安详……预备后事吧。”

    老人家属看着老教授嘴边的污秽,脸上溢满了感激。

    老教授走出抢救室,一位实习医生小心地问他:“老师,那老人明明已经死了,你对一个死人做人工呼吸,岂不是徒劳吗?”

    老教授看了看实习医生严肃地说:“在我这里,病人的生命是最神圣的。病人哪怕还有千万分之一的希望,作为医生,我们也得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那就得去热爱每一个病人,热爱每一个生命,这是一个医生最起码的职责。”

    实习医生满脸羞愧地点点头说:“谢谢您!老师,我明白了。”

    爱人、爱生命是医生最起码的职责,其实,爱人、爱生命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最起码的职责呢!

    (◆江苏华明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