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95
医患携手共辟抗癌新路——北京肿瘤医院举行10年以上康复患者座谈会庆祝建院30周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日前,北京肿瘤医院外科楼一楼大厅,30名曾在北京肿瘤医院医治癌症后顺利康复的患者齐聚该医院,他们都是在过去的30年间在北京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有当时年仅26岁接受直肠癌手术治疗30年的患者,也有接受胃癌、乳腺癌手术已经30年的康复者,10年以上的康复者就更多了。为庆祝北京肿瘤医院建院30周年,该院特意邀请这些患者回到医院,共话“医患携手,共创抗癌新路”的体会。当他们见到曾经挽救他们生命的医护人员时,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拉着医生的手,深深地鞠躬致意。

    ■漫漫长路共抗癌

    1976年,北京肿瘤医院建院时只有100张床位,当时只有两层楼的空间,开始了和患者共同抗癌的道路。“那时,一间屋子既是医生办公室又是护士办公室,兼是患者谈话室,也是中午医护人员的休息室,在相对简陋的条件中,医生和病人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与癌症抗争。”

    ■医患交流表真情
, 百拇医药
    据介绍,从1976年开始,北京肿瘤医院先后为110多万门诊患者和近10万名不同类型肿瘤住院患者提供治疗,对胃癌、乳腺癌、肝癌、淋巴瘤等常见肿瘤治疗的五年生存率居国内领先地位,结直肠癌、肺癌、食管癌的治疗五年生存率居国内先进水平。

    参加座谈会的30名病友中,有6名是经外科王怡主任手术治疗的,当天,他们看到王怡大夫,激动的心情不能言表,眼含热泪鞠躬致意,以表感激之情,王怡大夫哽咽着动情地对他们说:一个医生最大的幸福不是物质生活的享受,医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患者的康复。一句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患者李振钢带着一份珍贵的“礼物”来到会场,他把30年前黄信孚医生为他开的一张配制了三次,服用了7年的中药处方精心保留了30年。当天,他把处方的复印件带到现场,上面写着:为庆祝贵院建院三十周年,特奉此方,以示留念。他动情地讲到:我是在地震中做的手术。三十年前,我因患胃癌上了手术台,手术中,正赶上唐山地震了,整个楼都在晃动,当时黄信孚大夫和医务人员硬是不顾个人安危,争分夺秒地给我精心做完了胃切除4/5、清除淋巴的全程手术,下了手术台,黄大夫又昼夜陪护了我三天。作为医者,术前帮助病人认识病情建立信心,术中为病人着想,不顾个人安危,术后不辞辛苦日夜陪护,这种为病人设身处地,无微不至的医风、人格,必然会帮助患者对医生建立充分的信赖、依托和配合,创造良好的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2年前接受直肠癌治疗的患者王学明特意赋诗一首书赠北京肿瘤医院,诗中写道:癌症再不是顽症,自信白寿九十九;泼墨挥毫记今日,敢续太白捋进酒。他说,面对癌症不可畏惧,定期复查是防微杜渐,快乐是无以替代的良药,感谢医生为我带来康复,我期待着再来参加医院的四十年、五十年更大的盛典。

    患者张大成在会上介绍了自己抗癌之路。1994年他患胃癌在北京肿瘤医院接受了胃体大部切除手术,2005年11月复查时胃镜检查发现贲门口有一个0.8cm的小红点,细心的大夫们不放过任何可疑现象,经病理确定是腺癌。再次作了胃全切手术。在会上,他总结自己12年来的体会说:坚持医患结合,科学治疗就能战胜癌症。他说,第一: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第二,要防止有病乱投医;第三,坚持医患结合,科学治疗。第四,主动沟通。他说,病人要主动参与治疗,要不断总结、分析治疗效果,提出意见或想法,供大夫参考。这其中,沟通和主动至关重要。

    座谈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这时,出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10来位患者手捧鲜花,献给了他们的主治大夫,镜头一闪,留下了手捧鲜花的医生们和患者们灿烂的笑容。

    (王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