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45
一名护士的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有

    人说,护士是春天的滴滴细雨,汇同潺潺溪流滋润大地;有人说,护士是盛夏的缕缕和风,在宁静的病房轻轻吹拂;有人说,护士是深秋的一片红叶,悄然飘落在硕果满园的大地;有人说,护士犹如寒冬的一枝腊梅,无意与群芳争春竞妍。我要说,护士是不长翅膀的天使,将健康送给每一个人。那天,笔者走近江苏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科护士蔡久英,用笔记录下了这位老护士忙碌的一天。

    早晨7点30分,我准时赶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没想到蔡久英来的更早。我问小蔡是不是每天都提前15分钟上班,她很平静地说,这么多年已经习惯早上班了。小蔡告诉我,她今年42岁,做护理工作22年,在新生儿科也已经10多年了。说着话,小蔡已经在每一个新生儿床前转开了。她今天与一个护理员共同负责新生儿2室的共21个新生儿的治疗和护理工作。新生儿科是一个无陪护病区,住在这里的全是28天以内的新生儿。因此,孩子的一切全部由护士负责。

    7点45分,新生儿科正式交班。8点,小蔡和护理员开始给孩子擦澡。只见她轻轻地解开包被、衣服,在新生儿的颈部、腋下、后背等容易出汗的地方仔细地擦拭,洗屁股、换尿布、涂红臀膏、消毒脐部、滴眼药、为脸上有湿疹的孩子涂抹湿疹软膏,动作的连贯和娴熟让我眼花缭乱。接下来,给每一个孩子量体温,做口腔护理,喂药。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喂药?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只见小蔡将药片研碎,加了一点水,用勺子小心地将药一点一点地喂入婴儿的口中,然后,又将孩子抱起,轻轻地拍拍后背,再将孩子放下,继续下一个……小蔡在给一个孩子做完雾化吸入治疗后,又抱起孩子轻轻地拍着后背,她向我解释这有利于孩子的肺部炎症吸收。
, 百拇医药
    9点,小蔡准时给婴儿喂奶,她笑着告诉我,她今天负责的都是足月新生儿,还是比较好喂的,隔壁房间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得用滴管慢慢地往孩子的口中滴呢。此时,小蔡的额头已经沁满了汗珠,她却忙得顾不上擦一下。治疗班的护士刚加好药水,小蔡又帮着挂水、抽血,留大小便做检查。

    10点30分,又到了给孩子换尿布的时间……后来,来了一个刚入院的新生儿,出生几天一直没解胎便,黄疸很严重,需要灌肠帮助孩子将胎便排出褪黄。灌肠结束,没等小蔡处理完毕,孩子黑黑的胎便连同刚灌进去的肥皂水,喷得小蔡满手都是。我问她嫌弃吗?她笑着摇了摇头。

    11点40分,小蔡结束了上午的工作。

    下午2点,小蔡又开始为新生儿测量体温、做口腔护理。2点15分,小蔡测了洗澡间的温度为30度,准备好洗澡用物,开始为这21个新生儿洗澡。在热气腾腾的洗澡间,汗水迅速地湿透了她的后背,洗澡、消毒脐部、换尿布、滴眼药、口腔护理……上午的工作程序又重复了一遍。就这样持续到3点半,这21个孩子全部洗完,她又简单拾掇了一下,赶紧给孩子喂奶。待到4点半,我以为小蔡终于可以歇一歇了,谁知她又忙着写护理记录。5点时,我搬了个凳子让她坐一会儿,她说,哪能呢,我还得去转转,不放心呢。只见她挨个儿将被角掖好,小心地将口角溢奶的孩子擦干净,把那个闹得最凶的孩子抱了抱,加喂了一次奶,并小声地说,宝宝饿了吧,想家了吧,等两天好了就可以见到妈妈了,这个孩子好像听懂了她的话,竟然嘴一咧,笑开了。

    我问小蔡,这一天下来累吗?她笑了笑,累是累点,不过习惯了,累了看看孩子也就不觉得累了,只是一到晚上腰酸背痛的什么也不想做,早早就得睡觉。

    5点40分,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结束了对小蔡一天的跟踪采访。此时此刻,所有美丽的语言竟显苍白,她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的伟大……

    (江苏淮安妇幼保健院梁中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