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76
口咽管吸痰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吸痰是神经外科常用的护理操作,正确、合理的吸痰方法对改善通气、控制肺部感染至关重要。经鼻吸痰是惯用的方法,但有时效果欠佳。尤其遇到清醒病人痰多而因为无力或怕疼不能咳出时,可以采用口咽管来吸痰。

    方法:先清除口腔内分泌物,抬起下颌角,左手用压舌板压住舌部,右手把口咽管的咽弯曲部分向腭部插入口腔,当其头端接通口咽部后壁时,就可以将吸痰管插入口咽管内,再顺势插入至气管内,打开负压边吸边旋转上提,遇有痰特别多时可稍作停留。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病人的反应,边操作还可以边指导病人作深呼吸,使之尽量放松,不过于烦燥。

    总结:通过口咽管插管的方法,可以避免对呼吸道粘膜的损伤。口咽管在其中起到了一个引导的作用。

    (四川省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春霞杨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