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06
给护士一个“舞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当一个疑难病例突然被医生确诊时,当医生完成一台高难度手术时,先不要说病人对医生的赞许和敬仰,这时尽管医生很累很苦,但他仍会有很大的成就感,这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这就是医生的职业,风险相伴、艰辛相随,但具有成就感,更有显示自身才华的“舞台”。护士职业就不同了,看似平凡,只做同样的事情,琐碎而零乱,又没有规律,但稍有失误就可能会酿成悲剧。有人说护士是绿叶,一点也不假,手术成功了,病人和家属围着医生说谢谢,这时,护士在病房奔跑着换吊瓶、接尿袋、换床单、观察病情……

    绿叶也好,平凡也罢,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护士们也需要一个“舞台”。所以,作为护理管理部门的护理部应该根据护理工作特点,为他们建立展示才华的“舞台”。

    从2006年6月开始,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护理部就为护士们启动了才华“舞台”。比如,在全院新职工还没有走上医院的演讲台之前,该院护理部已经给新分配护士在沟通后演讲三分钟的第一个“舞台”。在那个“舞台”上,管理者看到了他们成绩单上看不到的才华,看到了他们走过的历程,还看到了他们的活泼幽默和特长。

    接下来,刚参加工作的护士们投入到了繁忙的临床护理工作中,这时还会有安排好的一个个“舞台”在等待着他们。

    ⑴护理部组织的每次理论考试设有拔尖奖,将送给得奖护士一份纪念品,并有一张护理部制作的精美小卡片,写上鼓励话语。

    ⑵病人写信表扬的护士也将受到鼓励,卡片上写着:“您的言行感动了病人,您的形象美化了医院,我们谢谢您!”

    ⑶发表护理论文的护士有奖励,卡片上写道:“你为护理专业又添新篇,我们羡慕你!”

    ⑷优化了工作流程的护士有奖励,卡片上写道:“你的聪明才智创造了价值,我们感谢你。”

    还有,在公开报刊上发表文章的有奖,责任护士竞聘上岗表现优良者有奖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普通护士有一个显示才华的机会,让护士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成就感,有职业自豪感,同时也可以让有才华的护士脱颖而出,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这些活动对护理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姚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