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47
手巧不输女性——小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男护士汪明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喜爱护理学

    1米73的身高,140多斤的体重,23岁的汪明强长得帅气而结实。他是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而且是海医附院惟一的男护士。

    汪明强来自河南一农村家庭,2001年考入郑州大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专科班,班里一共有12名男生,但到现在为止,据小汪所知,已经有一半同学转行。

    小汪告诉笔者,他上的是职业高中,学的本来就是卫生专业,高考报考时报考护理专业,一是出于对护理学的喜爱,二则是看到男护士就业的大好前景。还有,就是希望能够为护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职高同班的许多同学和我的家人对我的选择,都没有表现出更多的惊讶。因为河南的男护士相对海南来说多了很多。”汪明强说,他实习的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有5名男护士。

    ■经常接考验体力活

    2004年7月,汪明强正式到海医附院急诊科报到,从此,他的身影开始不断出现在各种突发事件现场,许多需要考验体力的任务都交到他身上。

    身为急诊科的护士,经常会到一些车祸、斗殴等突发事件的事发现场,刚开始接触血淋淋的场面,汪明强说自己也有些心惊,但后来慢慢就好了,换个角度想,女同志确实在应对这样的场面时,心理上的不适应要甚于男护士。作为男护士,肯定要冲在最前面。那天笔者要去采访汪明强时,汪明强还接到通知,要赴陵水黎族自治县医院接一名病人到海医附院就诊。汪明强说,这是经常的事。只要为了病人,什么都无所谓。

    ■手巧决不输给女护士

    “需要体力的院前急救,我们派他去的时候多一点。”海医附院急诊科护士长符燕妹对笔者说。符燕妹说,急诊室曾经就增加男护士一事,向医院提出了申请,但遗憾的是没有男护士来院。事实上,不仅急诊科,医院的手术室也曾经想把汪明强调走,但我们急诊科就是不放。

    “他很能干很刻苦,为人也很朴实,女护士们请他顶班,他从不会拒绝。”符燕妹说,大家都把汪明强当小弟弟看,女护士们和他相处非常愉快。去年护士节,汪明强还和许多女护士一起,到假日海滩烧烤,相处得非常融洽。

    符燕妹说,别看他身材高大,在做临床护理工作时却非常到位,病人对他的技术和服务态度都非常满意,可以说,从来没有病人和他发生过冲突。去年卫生部开展“医院管理年”检查时,在海医就是检查到汪明强的班组,结果,汪明强使用心电除颤仪的操作过程,得到检查人员的一致好评。

    “别看他是男护士,我们每个季度的考核,汪明强几乎都是优秀。”符燕妹说,汪明强在手巧方面,一点都不输于女护士,在打针输液、给孩子打头皮针时,汪明强的技术一点也不逊色。

    “我们真的希望,有更多像汪明强这样钟爱护理事业的男护士加入到护理行业中来,共同推动护理事业的发展。”海医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陈成智马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