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99
透析病人穿刺止血方法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目的:对于透析病人,已往采用的各种穿刺部位止血方法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弊端,如自制纸“裹”容易滑动,胶布绑得过紧容易断裂(特别是将肘正中静脉作为穿刺部位时),过松容易造成渗血而起不到止血作用等,都将造成止血失败,新方法利用锦纶丝袜具有的良好弹性和舒适性,对穿刺止血方法进行改进。

    材料:3M胶布、自制纸“裹”、一次性止血贴、中长锦纶丝袜。

    方法:首先准备好纸“裹”,即用三格双层卷筒纸反复折叠而成、约1.5cm×2.5cm大小,0.8cm厚,外观类似折叠起来的军被的一次性止血用品。

    透析结束时,首先在穿刺部位贴上一次性止血贴,并轻轻压上纸“裹”,然后以左手压住纸“裹”,右手快速拔出穿刺针,之后贴上约10cm长的3M宽胶布固定纸“裹”,最后再取出病人自用的锦纶丝袜(大约剪取中间约20~25cm长的一段),用较大的力度捆扎固定住纸“裹”即可。

    优点:锦纶丝袜具有良好的弹性,且不会因病人的活动而断裂、扎紧以后的力量足以很好地固定纸“裹”,使用起来也非常舒适、透气,且容易清洗能够反复使用,病人只要准备两双这样的“丝袜”,就完全可以满足长期透析过程中穿刺部位止血的需要。

    (重庆市中山医院陈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