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40
晚辈:少向老人发请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前几天,年逾八十的伯父向我诉苦:今年请柬特多,至少要送十几份“人情礼”,大致算来要一两千元才能出手。伯母没有收入,伯父一人的退休金仅过“人情关”就要花掉三分之一,这往后的日子如何过?

    伯父退休已近二十年了,因为兄弟姐妹多,如今第三代都已进入谈婚论嫁的“高峰期”,出于礼节自然要请老人喝喜酒。而伯父自尊心又强,心想自己有退休工资,参加喜庆筵席不送红包说不过去,但他一年的退休金实在有限,小小的红请柬,成了伯父心中挥之不去的沉重负担。

    作为晚辈,向老人发请柬,一方面蕴含着温馨亲情,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人情消费”的时下风气。如今,婚丧喜庆、生老病死、乔迁新居、小儿满月、子女升学等等都要办酒席庆贺一番。然而,这就给像我伯父那样的低收入老人带来了无形的精神压力。况且,钱来钱往,反而把温馨的亲情冲淡了,徒增老人的无奈与烦恼。依笔者之见,当你拿着大红请柬准备送给老人时,既要考虑到老人的经济收入,还要照顾老人的身体状况。可以事后向老年人补发喜物礼品,或向老人说明“我们今年不收礼”的缘由,这样处理,岂不更好更妥当!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晚辈孝敬长辈天经地义,而关怀老人、处处为老人着想,也应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张 栋), 百拇医药